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瞞報家庭財產的募捐誤導公眾

劉雪鬆
2016年03月24日08:3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瞞報家庭財產的募捐誤導公眾

  台州的李先生,因為3歲的兒子患重病需要巨額醫療費,幾天前在網上和朋友圈發了封長達數千字的求助信,信中介紹了兒子的病情和治療的艱辛之后表示,目前已經花掉150多萬元,后續出國治療還需200多萬。就在感動得稀裡嘩啦的愛心人士滿腔熱血、兩天豪捐176萬的時候,有網友爆料,這家人沒那麼可憐,有一輛幾十萬的車,三套房,還有三名家庭成員是公職人員。

  有網友覺得善心受騙,直言“感覺不會再愛了”,要求李先生以及為李家提供貧困証明的當地民政部門給個說法。幫助李家眾籌的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表示,已提前關閉了這個眾籌項目,正在調查此事。

  能把孩子送到國外就醫,李先生一家舍得花這麼大本錢,愛心之切,確實不易。李先生解釋,車是6年前結婚時買的途觀,所謂三套房包括了岳父的兩套老房子,手上的積蓄也花光了。如果情況屬實,眼下的困境也是明擺著的。但網友覺得,李先生的所謂“走投無路”其實站不住腳。尤其是那些慷慨解囊,自己連份工作都沒著落的熱心人。他們覺得,你基本的家庭收支狀況閉口不談,光講孩子病有多重、治病救兒缺了多少錢,無非是面對孩子的病情,不想讓自己窮下去。

  台州的這次募捐爭議,與前些天紹興的一位母親為救孩子募捐之后,被網友翻出開豪車、晒鑽戒一樣,都是愛心不成反添堵的尷尬遭遇。問題出在發起募捐者的當事人身上,根子卻出在制度設計的“游戲規則”上。在所有的愛心故事中,世人對於孩子病重,是當成永恆的愛心主題曲來傳唱的。很多家庭,孩子病重是真,家有困境也真,但有些家庭願意把孩子重病的困頓拿出來募捐,除了愛子心切,可能更多的還是對這種社會心態的把握。這樣的錢最好募,募這樣的錢不難為情。

  然而按照現行的社會救助條例界定,對於醫療方面的救助,一般是在達到因病致貧的情況下——發生了高額醫療費用,超出了家庭承受能力,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門檻”似乎有了,但因病所致之貧,卻很難掌握。募捐者跟自己過去的好日子比,可能真是貧了,但跟很多一腔熱血的捐贈者比,可能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日子比對方好哪去都不知道。因此不論是個人還是慈善機構,對於因病致貧發起的社會募捐,需要加以特定的限制,限制募捐方必須公開基本的家庭財產和收支狀況。這是對愛心呵護、對社會負責,也是對提出需要幫助的家庭負責任的態度。

  募捐者如果基本的家底瞞而不報,很容易讓人隻看到悲情的一面,看不到實際所處的困難有多大。不論是有意隱瞞,還是無意公開,都容易造成別人的誤判。讓捐贈者知道需要捐助的對象貧到什麼程度,是對愛心與同情心的基本尊重態度,也是法治把關的一道程序。

  今年9月1日將要實施的我國第一部慈善法,雖然在個人募捐的方式上作出了明確規范,但對募捐者家庭財產及收支狀況的公布,沒有給出詳細規則。如果僅僅將此當成道德層面的事,就很容易被人鑽空子,容易把道德的事做出缺德的結果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