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體檢給回扣”豈止是違規

司馬童
2016年03月23日16: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女子張雲(化名)在58同城網上發布虛假招聘信息,然后以上崗前要體檢為名,要求應聘者到北京華亞醫院進行體檢。此前,張雲曾與醫院談好,每人收取298元體檢費,其中150元返給張雲做回扣。而在體檢后,張雲並沒有給任何一名應聘者安排工作。近日,北京房山法院以詐騙罪判處張雲有期徒刑7個月。(3月22日《北京青年報》)

“體檢給回扣”,儼然成了“詐騙好幫手”。值得警醒的一點是,此案的詐騙坑人者盡管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卻是緣於一名受騙者曾聽朋友說起過於類似遭遇,兩人一溝通才知道碰上了同一伙騙子,於是才成為該案48名被騙者中僅有的兩名報警者。看來,被騙錢財少,維權成本高,無異於讓這種坑人騙局穿上了一件另類“安全服”。

給回扣的體檢該如何“體檢”?檢方的說法頗是讓人困惑,據一位辦案的檢察官稱:衛生主管部門肯定是會對涉案醫院作出處罰,但醫院給每個應聘者體檢都是真實的,沒有發現虛假體檢的行為,因此醫院方面不構成詐騙,只是給回扣屬於違規。“體檢給回扣”,真的僅僅是“違規”麼?我看不見得。比如,2014年的南京市“3·15”新聞發布會上,就曾公布了該市一家醫院用高達50%的回扣爭取體檢用戶,從而構成商業賄賂的典型案例,這也成了南京首次公開披露的醫療體檢市場的賄賂案件。

“體檢給回扣”,豈止是違規。對於健康體檢,業界將其形象地描述為“健康守門員”。而在“治病不如防病”的時新觀念下,已迅速催生出一個龐大的體檢市場。據相關專業機構測算,目前我國有各類體檢連鎖機構5000余家,北京、上海、廣州的體檢市場年業務量至少都在數十億元以上。那麼,給回扣、拿提成的體驗若是成了“慣例”,一則是對建立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的明顯傷害,二則還會像前述“虛假招聘”一樣,為某些違法者的詐騙謀利打開了方便之門。

健康體檢原本屬於“為生命投資”,進行體檢者也應是自覺自願的行為。但在現實當中,已然顯得亂象紛紛:由於健康體檢收費高,利潤也很高,大多數健康體檢機構都給業務員15%—25%的提成﹔除此之外,還要給聯系單位的組織者送上不菲回扣。據稱,在局部地區和一定范圍,倘若每人400元的體檢標准,最后至多僅能剩下200元甚至更少的錢被用在體檢上。所以,除了極少數大型公立醫療體檢中心,很多其他類型的健康體檢機構專門設有“銷售部”,其主要職責,就是聯系集團客戶請客送禮拉關系、私下公關搶生意。

醫療機構以救死扶傷為天職,健康體檢同樣容不得魚龍混雜地玩貓膩和搞欺騙。由今而論,“體檢給回扣”在一些地方猶如百足之虫、僵而不死,甚至是潛規則越來越變得台面化和公然化,等於給了公眾一個十分可怕的提醒:有些體檢未必是真正為你健康著想,隻不過打著“健康”的旗號在坑騙錢財﹔而由於在某些監管部門看來,健康體檢的“給回扣”“送提成”,無非是一種行業違規,所以一些機構即使玩得過火和過激,恐也難有迅速剎車和收手之意。

“體檢給回扣”,也不只是“詐騙好幫手”。從一些健康體檢機構大肆建立“營銷隊伍”的趨勢看,其就絕不會對“詐騙體檢”或“分成體檢”毫不知覺。至於一些公立及非公立醫療單位中的頭頭腦腦們,一旦“體檢給回扣”的真相暴露,就舍車保帥地宣稱什麼是“業務負責人”之過,想把自己的責任推得一干二淨。筆者以為有關的監管部門,最好不要過於盲信。有道是,連老百姓都看得穿的卸責把戲,你再傻傻當真,實在是說不過去了!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