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交通違法挂鉤個人信用”倒逼恪守交規

周歌
2016年03月23日14: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記者21日從公安部獲悉,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於4月底前通過當地新聞媒體、門戶網站等渠道,公開公示2016年春運期間重點車輛超員20%以上、超速20%以上、酒駕、毒駕、違反凌晨2時至5時禁行以及其他一次記12分或被行政拘留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向信用中國網推送,為金融機構、保險公司、稅務機關、社會信用機構等單位評估當事人融資授信、確定保險費率、評定納稅信用級別、調整信用等級或評分時提供參考。

近些年來,隨著國家誠信體系建設的日趨完善成熟,個人信用記錄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這樣的情況下,將駕駛員的交通違法行為與個人信用緊密挂鉤,既有助於倒逼駕駛員自覺遵守交通法規,也利於進一步營造和諧文明、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擁有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乃廣大公眾的共同期許,當然,這也需要大家攜手努力來營造。現如今,隨著公眾安全意識、法律素養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公眾都能做到自覺守法。

然而,也有一些公眾安全意識淡薄、思想麻痺大意。比如說,雖然公安部門一直對酒駕、超載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保持凌厲攻勢,甚至國家法律專門出台“醉駕入刑”的相關條款,可即便如此,仍然有駕駛員心存僥幸、我行我素,他們在飲酒之后,甚至在醉酒的狀態下,依然駕車上路。殊不知,如此行為,不僅是對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負責任,也是引發交通慘劇的罪魁禍首。事實上,很多交通事故都緣於公眾安全意識淡薄所引發的。

如今,我們欣慰地看到,國家有關部門出台關於“交通違法挂鉤個人信用”的相關舉措,旨在更好地規范約束駕駛員行為,從而為公眾營造和諧文明、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因此,希望我們廣大公眾都能夠從自身做起,從細節做起,自覺做到恪守交規、安全文明出行!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