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職務之便撈好處是給自己當“掘墓人”

林偉
2016年03月22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99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其中廣西共13起,分別涉及“騙取科研經費”“收受好處費”“冒領農村危房改造補助金”“騙取國家糧食直補”等問題。(2016年3月21日《南寧晚報》)

壯族有諺語稱:貓哭老鼠是假的,狗饞骨頭是真的。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損害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眾獲得感,離得越近,感受越深,廣大群眾對其深惡痛絕。在中紀委近年來發布的一系列典型案例通報中,“蒼蠅式”腐敗案例佔相當比例,被查處人員涉及村民小組組長、村委會主任、村支書、鄉科員、鎮長等,涉案金額也從幾千元到百萬元不等。貪污、截留、套取、索賄、受賄、挪用、騙取……在被查處的“蒼蠅”中,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狗饞骨頭,想盡辦法、用盡手段、貪得無厭。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黃鼠狼不嫌小雞瘦,佛面上也想去刮金,見了蚊子都想扯條腿。

“四風”和腐敗問題離我們越遠,人民群眾離我們就越近。群眾身邊的“蒼蠅”,雖然級別和職務不高,卻掌握著關系當地民生的重要公共資源,而且因為級別較低,不易被上級和社會關注,濫用權力的空間更大。無論是國家下發的退耕還林補助、危房改造補助、種糧補貼等各種補貼補助,還是低保金、養老金、優撫金、新農村合作醫療費等各類民生資金,以及集體“三資”、征地拆遷補償款……“蒼蠅”們侵害群眾利益的“戰線”極其廣泛,什麼錢都敢拿,什麼錢都敢花。一些違紀違法人員級別雖低,但涉案金額之大、影響之惡劣,令人發指。

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積極回應群眾的熱切關切,不僅對“老虎”要重拳出擊,對“蒼蠅”更要窮追猛打。隻有以更加堅決的態度和更加果斷的措施,嚴肅查處貪污侵佔、吃拿卡要,農村“三資”管理、強農惠農資金以及扶貧攻堅行動中的侵民擾民行為,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減少基層腐敗存量、遏制基層腐敗增量,從源頭上鏟除基層滋生腐敗的土壤,形成足夠的震懾,才能使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鑽地無門、遁形無處,才能讓群眾感受全面從嚴治黨成果,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形成清廉的社會風氣。反之,如果對“蒼蠅”打擊不力,“養蠅為患”,就會“蒼蠅”滿天飛,“老鼠”遍地跑,從而形成“塔西佗陷阱”,其危害是不言自明的。

“打虎”“拍蠅”不手軟,正風肅紀不停歇。時下,從中央到地方,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已經成為“謀定而后動”的共識﹔哪些領域問題多,就重點整治哪些領域,群眾最痛恨什麼問題,就堅決查處什麼問題,已經成為“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走向。每天登錄紀檢監察機關網站查看反腐敗信息,也成為許多人的習慣。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鐵拳“拍蠅”,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不讓“蒼蠅”有一絲一毫生存的空間和土壤。此次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99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就是其中典型的例証和見証。在如此高壓態勢之下,如果還有人“狗饞骨頭”不收心、不收斂、不收手,以職務之便撈好處,無疑是“騎在虎背上謀利”,給自己當“掘墓人”。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