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出口成臟”丟了官,一點也不冤

高路
2016年03月21日08:3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口成臟”丟了官,一點也不冤

  “辱罵他人也是嚴重違紀”,這一點,福建泉州文化藝術中心原主任吳達君親身體會到了。因為在聯系招聘面試的時候,與一位大三女生發生口角,吳連發十幾條侮辱性的短信,被對方轉發在微博上后在社會上造成惡劣的影響,泉州市有關部門作出了撤職和開除黨籍的處分。

  為了幾句罵人的話,丟了官職,連黨籍都不保,從過往經驗上看是個很少見的事。但從另一個方面看,這又在情理之中。黨紀國法都對公職人員的言行舉止有嚴格的規定,辱罵他人是零容忍的事。因為這個職位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污辱群眾,他服務的資格就該被剝奪。

  面試的時間要調整,這原本是件很簡單的事,但你臨時有事想提前面試,別人也許也有事來不了。對方不接電話也許是事出有因,也許是手機落在什麼地方了,這樣的事相信誰都碰到過,還不知道原因的情況下,就先罵上了,是不通人情。而作為一個有一定職務的黨員干部,吳顯然對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有另一層解讀。吳主任在這樣的時候爆粗口恐怕還是心態使然,總以為面試別人,別人就得求著自己﹔總以為自己代表公門,別人就得高看一眼,一言不合就勃然大怒。招聘不是施舍,沒必要將自己擺在高高在上的恩主的位置上,等著別人卑躬屈膝。有這種心態的人是很難把工作和個人恩怨分離開來的,不管是個性還是工作方法,都不適合繼續在主任這個崗位上呆下去。

  文化藝術中心的主任雖然事涉的公權力不大,他的耍潑是個性使然,但也有權力的身影,也是官場上的一些陋習的沾染。所以,不能認為這是小事。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他對群眾罵不絕口,可他敢對上級領導也用上這樣的字眼嗎?顯然,在他心中,能決定他前途的不是群眾,而是上級,所以他才會對群眾如此口無遮攔。

  值得肯定的是泉州市紀委的鐵面無私。按一般的理解,罵罵人這樣的事,不管罵得有多難聽,都屬於氣頭上的話,可大也可小,但這樣的事處罰小了,群眾的意見就大了。一個黨員對自己應該有更高的要求,紀委也應該對黨員有更高的要求。它的具體表現就是對群眾的敬畏。在吳的口無遮攔之下,其實是一顆漠視群眾的心。從這個角度說,吳是因為爆粗口被免的,更是因為沒把群眾路線當回事被免的。

  吳也許是個小蒼蠅,但拍這樣的蒼蠅無疑會給群眾傳遞一個信號:不好好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人,群眾不僅有權利,也有辦法讓他不痛快。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