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名家筆談:大國崛起從文明崛起開始

朱永新
2016年03月17日02: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民族崛起的標准,遠遠不止於經濟總量,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許多人談到“大國崛起”時,更多地將目光投向經濟建設的成就與國際地位的提升。“不學禮,無以立”,雖然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關於“國民素質”的質疑,時有耳聞。

  一些國家在經濟高速增長的時期,也曾有過國民素質和經濟發展不相稱的情況。19世紀末的美國,20世紀60年代的日本、80年代的韓國等,都曾因國民素質備受詬病。今天,我們同樣遇到了相似的問題:如何“文明崛起”?

  我們必須清醒地意識到,一個民族崛起的標准,遠遠不止於經濟總量,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如果一個民族長期處於精神貧瘠狀態,經濟的發展遲早會遭遇新的瓶頸。

  文明崛起,首先要清晰認識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大意義。

  相當長時間裡,許多部門往往重經濟工作而輕文化建設﹔而文化建設,又常常簡單視之為吹拉彈唱的業余生活,並沒有和國民素質、社會文明聯系起來。

  我以為,盡管文化建設存在眾多不同的門類,但是,塑造一個民族基本的精神面貌始終是一個根本的任務。從科技水平、勞動效率、遵紀守法,到知書達禮、互助友善、見義勇為,國民素質的方方面面無不來自文化環境的長期熏陶。

  人們常說,未來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的競爭。許多時候,這種觀點也可以具體表述為:民族的未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民素質的競爭。很難想象,懶散、無知、缺乏自律精神的社會成員,能夠真正肩負民族的未來。“十三五”規劃把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顯著提高,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明確提出,正體現了黨中央高瞻遠矚的眼光。

  文明崛起,要有更切實的措施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引領國民素質提高的重要標准。但是,許多時候,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並沒有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社會成員的日常生活結合起來。

  如果說,物質生產可以直接地改善人類的物理環境,那麼,社會的文明程度即是全體社會成員賴以生存的人文環境。求真、向善,繼承優秀傳統家風,重視友愛孝親和睦,這些都是人文環境的組成部分。我們不能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僅僅停留於觀念層面,而將日常空間讓渡給不良風尚。要將社會文明落實到各種生活細節之中,從過馬路、候車、讓座、照章駕車、文明旅游等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文明崛起,需要進一步倡導國民的公共意識和理性精神。

  一方面,各級政府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建立完善的公眾參與制度,使各個群體都能夠公平地享受公共資源和基本公共服務,避免某一個群體因為利益訴求無從表達而產生被社會拋棄的感覺。另一方面,要增強公共意識,積極倡導社會成員以理性的方式處理社會事務,形成完善的溝通和利益協調機制。

  文明崛起,需要從建立誠信中國開始。

  兩千多年前,中國古人曾經把誠信作為“國之寶也”,認為是“民之所庇也”。治國理政,無信不立,故而,我建議,建立和完善個人信用制度,增加失信和破壞規則的成本﹔從政府誠信開始做起,為誠信中國立范﹔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如惡意欠薪、非法集資以及“為晉升職稱而抄襲論文”“為買房而偽造納稅証明”等造假行為,等等。誠信體系的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一個環節的塌陷可能造成連鎖反應。

  大國之大,既是國土之大、國力之大,更是民心之大、民德之大。古人說,知易行難。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的提高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鍥而不舍,才能以中華文明之崛起,實現真正的大國崛起!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