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法治保障長江經濟帶建設

申友祥
2016年03月08日1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從法院審判職能發揮的角度,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司法審判工作服務黨和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大局,是依法治國的重要體現,而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務是經濟社會建設最堅強的保障。站在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國家戰略布局層面,最高法院強調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務,無疑是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法治支持。

和行政服務不同的是,現代司法審判是被動的,司法審判權來源於當事人的訴權。換句話說,法院隻有在當事人起訴或檢察院提起公訴的情況下,法院才能行使審判權。而行政機關不但可以依申請,也可以依職權主動採用行政命令、行政執法、行政指導等手段推進經濟社會建設。

權利行使的方式雖然不同,但司法審判服務和行政服務目標一致,都是致力於促進經濟社會建設。建設長江經濟帶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的歷史時期推出的新一輪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司法機關作為終局裁判機關,提供公正而高效的司法服務是對當地市場主體作出的堅強法治保障,對經濟社會建設和國家戰略的實現意義非凡。

公正而高效的司法服務是對經濟社會建設的堅強保障。不公正、低效率的司法審判活動,對市場主體的傷害的是極為嚴重的。一場缺乏公正審判的官司,對於一個誠信守法的企業來說輕則遭受經濟損失,重則帶來滅頂之災。市場主體都是理性的,一旦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不能賺錢反而還面臨巨大風險,那麼它將選擇逃離。相反,公正高效的審判,讓違法者、違規者、失信者及時付出與其行為相匹配的代價,及時足額填補受害者受到的損失,最終讓違法、違規、失信成為一件極其不劃算的事,也讓受害者所受的傷害得到及時彌補。這樣的法治環境,將吸引大批誠實守信的市場主體進入,那些想違法違規獲利的市場主體也將放棄不理智的選擇,而按照法律規則來辦事。

公正而高效的司法服務是依法治理長江經濟帶的堅強后盾。依法治國是黨和國家提出的重大治國方略,它要求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行政管理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建設長江經濟帶,需要法治保駕護航,對於市場主體遭受的不法侵害,由司法機關不受干擾、不接受領導干部的插手過問地作出終局裁決。通過公正而高效的司法服務,長江經濟帶成為市場主體放心的投資區域,成為全球投資創業、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經濟帶。

司法服務是否公正與高效是當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能否感受公平正義的關鍵,長江經濟帶的經濟社會建設需要公平正義的陽光全方位覆蓋。市場主體之所以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是因為實體和程序公正的雙重實現,以及多渠道深層次的司法公開,有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務保障之下的長江經濟帶,萬眾期待!

(責編:顏子昂(實習生)、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