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前門當官、后門開店”注定是虧本買賣

林偉
2016年02月23日15: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天創偉業投資公司原副經理倪殿山在工程建設中,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好處費﹔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伊和呼都格嘎查黨支部書記趙林章,履行監管責任不到位,致使施工單位隻報工程增量、瞞報工程減量,虛假套取國家財政資金……2月1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通報的125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中,出現多起黨員干部違規干預工程建設問題。(2016年2月22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工程上馬,干部下馬”是人們對工程建設領域職務犯罪高發的形象概括,也是民謠中道出的腐敗定律。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工程建設規模日益龐大,而一個工程項目從審批、規劃、招投標到施工、質量監理、驗收評估等,環節至少10多個,涉及部門多,資金相對密集,勢必為腐敗滋生創造了大量的機會。這正像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紀委相關負責人所說的,“工程建設涉及主體多元、環節繁多、成本伸縮性強,不法商人為拿到項目往往不惜成本‘圍獵’官員,一些官員也禁不住利益誘惑。這也是導致此類案件高發多發的一個原因。”

貪是火,欲是水,水火無情毀自己。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原黨組書記、副廳長陳明憲就是其中的典型。作為橋梁專家,陳明憲曾被認為是令湖南路橋公司“起死回生”的功臣。但坐穩交通運輸廳領導的交椅后,陳明憲的價值觀、權力觀逐漸發生變化。他從操縱工程招投標入手,“發明創造”出了“串標”、“圍標”和“清標”三步工作法,想方設法從工程的“唐僧肉”中分得一杯羹。最吸引眼球的是,陳明憲不直接收受錢物,而是讓最親近的朋友、親屬等特定關系人從中當“二傳手”,他在“前台”玩權,特定關系人在“后台”收錢。這種“前門當官、后門開店”的情況並非少數。廣東省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的妻子,開了一家做工程和投資的“皮包公司”,“幾乎什麼項目她都要插手”。還有一些官員精心挑選“合伙人”,構建起人員結構和利益鏈條相對穩定的“朋友圈”,大搞權錢交易。權力、利益和親情友情相互交織纏繞,讓原本就缺乏監督的權力披上了“隱身衣”,違規干預工程建設的“黑手”在無聲無息中愈加肆意妄為,瘋狂擴張和攫取。

貪欲猶如癌擴散,利令智昏就完蛋。“前門當官、后門開店”的工程建設腐敗,說到底還是任性權力猖狂逐利的結果。巨大的利益誘惑,加之權力監督的缺位,讓一些手握重權的領導干部難以自持。然而,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當下,斬斷干預工程建設的“黑手”已經成為一種必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更是一種自然。“前門當官、后門開店”注定是一筆虧本的買賣,無論怎樣用盡伎倆瞞天過海,最終都難逃恢恢法網。正如一句經典電影台詞所說的,“出來混,遲早要還的”。要知道“黨與人民在監督,萬目睽睽難逃脫。”

制度是腐敗的防火牆,監督是腐敗的滅火器。要杜絕滋生“工程上馬,干部下馬”、“前門當官、后門開店”現象,就必須擯棄“經濟要上,紀律要讓”的思想,緊跟中央反腐步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一方面盯住重點項目,實現全過程、動態化、無縫化監管,用法律和制度來封堵腐敗“源頭”,鏟除腐敗“土壤”,卡住腐敗“咽喉”,讓“紅燈”亮在干部“越軌”之前﹔另一方面要快出重拳、狠下猛藥,嚴懲腐敗,打擊尋租,讓跑到“籠子”外面的權力不敢下手、不能下手。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