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留學生遭遣送,反映“生活教育”之缺

戎國強
2016年02月16日08: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生遭遣送,反映“生活教育”之缺

  杭州去美國愛荷華大學留學的小倪,因為擔心挂科(考試不及格)而在社交網站上發帖才惹出麻煩——被取消簽証回國,而且被開除的可能性很大(見昨日《錢江晚報》A2版)。

  怕考試通不過,可見小倪很重視、很在乎留學學習。但是,對考試的在乎,為什麼會危及留學資格呢?考試和留學這兩件事,在小倪那裡怎麼會對立起來的?幾位專家在接受採訪時,都談到了國內教育方面的問題。那麼,這件事反映了什麼樣的教育缺失?

  小倪在社交網絡上張貼持槍照,並暗示如果學校讓他考試挂科,將讓教授體會下當年“盧剛的恐懼”。盧剛事件發生於1991年,愛荷華大學教授、官員等5人遭盧剛槍擊。因為這個帖子,小倪被取消留學簽証,返回國內。事發后,小倪說“當時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指盧剛事件。這很奇怪,不知道的事情,你怎麼拿來類比,聲明自己要模仿盧剛?惹出事來了,用不知道來為自己辯解。不知道就不能輕率議論,否則,就是對他人和自己的不負責。當然,也可能是明明知道的,出事了才推脫“不知道”。如果一個人無論大小事情都懂得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就不太會鬧自己打自己臉的笑話。

  那麼,誰應該對一個學生的挂科負責?如果是學生平時沒有學好,或者考試過程中出現了失誤,教師給你不及格,不是理所當然嗎?如果是因為教學質量等原因造成你考試不及格,也可以向校方申訴、交涉。而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就把盧剛事件搬出來了。顯然,小倪不知道應該怎麼對待挂科問題,也不知道出了狀況怎麼處置才是對自己負責的做法。那麼,怎麼對自己負責呢?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懂得自己的權利是什麼,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能說,什麼話會造成恐慌,擾亂公共生活。

  並且挂科還沒有發生,只是小倪自己的一種假設,怎麼就立即想到用最過激、最極端的應對方式並公之於眾?而所有可以採取的合理、合法的應對方式都被忽略過去了。這種反應模式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響?這種反應方式,在各種街頭糾紛、辦公室糾紛中都很常見。發生一點點摩擦誤會,立即激化、升高到沖突的頂點,最后兩敗俱傷,這也是缺乏對自己負責的能力。

  那學校教育怎樣培養人的責任意識、責任能力呢?現代教育先驅之一陶行知,很早就提倡“生活教育”。學生在學校內外的經歷、見聞,都是寶貴的教育材料,都應該是學校教育的有機一部分,教育者應通過有計劃、有組織的教育活動,幫助學生理解自己所見聞所經歷的生活現象,從中提煉、領悟其中的人生道理,包括權利、責任等基本社會意識和能力。但在現行教育中,“生活教育”是一個非常陌生的東西。現在教育最重要的任務是:“這個學生將來是要參加考試,要參加升學競爭的”,而不是“這個學生將來要有自己的人生的”。小倪也是被這樣教育出來的,所以,他對挂科(考試)問題的應對措施,幾乎讓他失去了繼續學業的機會——考試不再是留學生活的一部分,反而成了毀掉留學生活的一個起點。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