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拍蠅”別忘封“破紀”門堵“破法”路

林偉
2016年02月15日14: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重拳出擊、嚴厲懲治,一大批“蠅貪”應聲落馬。(2016年2月14日《光明日報》)

貪腐之中,既有“老虎”,也有“蒼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全面懲治腐敗,既要打“老虎”,更要拍“蒼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明確指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這一重要講話,不僅體現了強烈的宗旨意識,順應了人民群眾的期待,也再次向全國人民表明我們黨嚴懲腐敗的堅定決心和一貫立場,為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明了方向。

人們常說,養虎遺患。蒼蠅不打,也能養“蠅”成“虎”。“老虎”和“蒼蠅”不論大小,都是黨和國家的蛀虫,其任何腐敗行為,都是以損害群眾的利益為終點的。但由於基層是直面百姓的第一線,“蒼蠅”對群眾的傷害是最直接的,對黨和政府威信的損害也是最直接的。群眾常說“老虎見不到,蒼蠅嗡嗡叫”。近年來,在高壓反腐的態勢下,仍然有一些“蒼蠅”或獨自潛藏於群眾身邊,或聚集群眾身旁,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實踐証明,隻有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才會架起黨員干部同老百姓的連心橋,樹起黨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才能讓人民群眾看得見、享受得到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成果,不斷增強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故此,早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指出,懲治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於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而從一組數字中更能看出中央“拍蠅”的力度之大: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80516起,處理91550人﹔2015年中央紀委先后7次共通報979起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點名道姓通報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機關。據統計,點名道姓通報曝光的1355人中,違紀違法人員主要包括村(居)干部776人、鄉鎮公務人員350人、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及其他229人。不難看出,被查人員中村(居)干部比例超過一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此重拳拍“蒼蠅”,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不僅傳遞出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積極信號,也再次彰顯了中央堅決打擊各種形式的腐敗、切實維護群眾利益的信念和能力。事實表明,要使“蒼蠅”不能為害人民群眾,必須持之以恆地抓住群眾感受最直觀、反映最強烈、要求最迫切的問題,加大各種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力度,對頑疾“開刀”,向沉疴“亮劍”,不見成效不鬆手,不獲全勝不收兵。同時,更要把紀律挺在前面,推出一些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打造制度的“鐵籠”,封住“破紀”之門,堵住“破法”之路,讓違紀違法者沒有鑽空子的機會,從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進一步厚植黨的執政之基。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