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累得跪地休息的大連交警是一面鏡子

於治國 
2016年02月15日14: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組跪在地上的交警圖片感動了大連網友,來自@冬天的藝藝的網友稱,這位跪地推車的交警是高新園區交警大隊的王珠基,因為一直幫助趴窩車輛推車,太過勞累跪在了地上。他的同事劉世陽拍下了照片。猴年的第一場雪來得又猛又急,大雪中的“正能量”也感動了無數人。昨日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環衛工人、交警紛紛走上街頭,成了雪天趴窩車輛的推車人,而在保稅區二十裡堡附近,更有數十名村民自發組織上路,幫助推動路邊趴窩的車輛。(《大連晚報》)

大雪紛飛天寒地凍,此時一旦汽車趴窩,司機們最渴望的自然是有人搭把手,幫著把車子推一下。大連的交警、環衛工甚至公路附近的村民們,紛紛伸出援助之手,上演了無數個雪中送炭的感人故事,大連高新園區交警大隊的王珠基因推車太累跪地休息的一組圖片,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片斷,卻在寒冷的時刻傳遞出無限的溫情,引得無數網友接力轉發,持續點贊,讓人透過小小的圖片,看到了人間大愛,看到了真情無限,看到了我們這個社會處處洋溢著的滿滿的正能量。

小愛心折射大問題。當每一個社會成員都能為幫助他人而奉獻自己的愛心,即使是徒手之勞也能為我們的生活增色不少。諸葛亮所說的“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確實值得我們深思,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如此,將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那麼,我們的社會必將更加和諧。所謂贈人玫瑰,手有余香。幫人一把,或許是小事一樁,然而帶給他人的,是這個社會的溫度、溫馨和溫情。而且,做一次好事不難,難的是始終如一長期堅持。當把做好事當成習慣,當把助人為樂看作分內之事,當幫人一把成為全體社會成員共同的愛好和習慣,可以想象,我們的社會該是何等的文明?!

誠然,交警的職責是維護交通秩序,但在工作過程中幫助服務對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分外之事,比如推車、告知路況、方向等等,雖說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在服務對象眼裡卻是最需要的。伸出援手,獻出愛心,讓車輛安全通行,讓外出的人早點回家,這種分外之事,誰又能說不是分內之事?這種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和實際行動,見証了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體現了黨員干部的崇高境界,而這,正是我們的時代,我們的社會所需要的。

一名交警、一位環衛工、一個村民的力量都是有限的,然而,無數個交警、無數個環衛工、無數的村民的力量,卻是無限的。從有限到無限,從自發到自覺,大連的大雪讓我們看到了蘊含在內心深處的愛心接力,更看到了我們的社會文明進步的強勁步伐。大連交警推車的圖片不僅是我們迅速發展的社會的一個縮影,更是擺在我們每一個人面前的明鏡,從中看到了每個個體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能為這個社會多做點什麼。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