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關愛留守兒童,一份愛都不能少

李丁喬
2016年02月15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是各級政府的重要職責,也是家庭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農村留守兒童長期以來都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和熱點,也是我國建設和諧社會的關鍵。在我們大力提振經濟發展的同時,往往忽略了農村留守兒童這一個特殊的弱勢群體,他們大部分是因為父母外出務工,被留守家中,由老人照看,在成長的童年就失去了父母的陪伴。他們中,也有的因為監護人年紀過大,或者代溝過深,無法照顧到孩子的身體健康和心靈需要,由此帶來的孩子身心問題亟需解決。

今年1月27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決不能讓留守兒童成為家庭之痛社會之殤”。如果孩子因為無人照看,導致無法健康成長,那就是家庭之痛﹔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得不到關愛,那就是社會之殤國家之痛。因此,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在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從維護一個完整的家庭可見其小義,從國家和民族未來發展可窺其大義。

有報告顯示,我國有農村留守兒童6102.55萬,佔農村兒童37.7%,佔全國兒童21.88%。也就意味著,每100個農村兒童就有37個兒童沒有父母陪伴,全國每100個兒童中就有21個農村留守兒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國家的留守兒童關愛工作的難度不亞於扶貧開發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意義在於,讓全國所有的公民應享盡享,包括讓留守兒童享受到應有的關愛,一個愛都不能落下。

此次國務院印發的《意見》,從制度層面對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劃出了硬杠杠,並提出了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護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全社會關愛保護兒童的意識普遍增強,兒童成長環境更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兒童留守現象明顯減少”的總體目標。需要提及的是,在這份《意見》中,明確了政府、家庭、學校、社區等責任主體的責任分工,各主體分工明確、責任明晰、權責對等,徹底打破了留守兒童屬於“家務事”的傳統觀念,把“家務事”變成了“國家事”“天下事”。

《意見》明確要求各地政府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要求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救助保護機制更加健全了,規定了強制報告情形,確定了強制報告主體和受理主體,學校、幼兒園、醫療機構、村(居)民委員會、社會工作服務機構、救助管理機構、福利機構及其工作人員都有報告的責任,不報告導致嚴重后果的將被嚴肅追責,而其他社會組織和公民發現后報告的,要予以獎勵。監護人拒不履行監護職責六個月以上的,或者實施家暴、虐待或遺棄的,也將失去監護人資格。

由此,構建起了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扶、監護干預等關愛機制。不難預見,在不久的今后,關愛留守兒童工作不再是“踢皮球”,或者“丈二的和尚”。農村留守兒童也將在各方的努力和關愛下茁壯成長,他們該得到的愛一個都沒有被落下。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