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一頓飯嚇跑上海女友”的聯想

戎國強
2016年02月14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頓飯嚇跑上海女友”的聯想

  “一頓晚飯嚇跑上海女友”引爆的網上爭議一直在持續﹔爭議的焦點之一是“城鄉差別”。一個多月來我在山區農村跑了一些地方,所見所聞,對“城鄉差別”這個概念,對實際存在的城鄉差別現象,產生了一些以前所沒有的感受、感想。

  一說“城鄉差別”,人們很容易產生“城市先進,農村落后”的二元分立認識,並將這種思維模式用到所有城市和農村事物的頭上,包括城市市民和農村農民。似乎與“農”字沾邊都是不好的,然后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來看農村、農民。看看網上對“上海女友”故事的議論,就知道這種居高臨下的城裡人還是很多的。這種居高臨下,也下意識地表現在農村工作中,沒有什麼“城鄉差別”。

  跟過去比,很多山區農民肯定富起來了,至少以前不可能有那麼多摩托車,比過去交通基本靠走,肯定方便多了。但是,開車不戴頭盔十分普遍。后座上一個老婆兩個孩子,4個人都不戴頭盔﹔或者是一對年輕情侶,在急彎的山道上疾馳而過……但是沒有看到一條安全警示標語。騎摩托不戴頭盔,能不能也成為山區的“不准”?如果多幾個人知道要戴頭盔,減少事故傷亡,難道不值得嗎?不是不會算這個賬,如果缺乏為農民服務的意識,或者根本就不認為自己的職責是為農民服務,那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了。

  路過一個村庄,路邊立著一塊水泥澆起來的碑,上書一行大字:“省級安居溫飽村”。立碑者是該縣扶貧辦和鄉政府。一個村達到溫飽水平,就要樹碑表功,那麼達到溫飽前農民的貧困,又該怎麼說呢?這裡是否表現出政府理念的誤區呢?如果一個城市人把自己置換為這個村的村民,你每天進出村子,都要看到這塊碑,會是什麼感受呢?如果什麼感受都沒有,若無其事,又該怎麼看呢?

  農民也有農民缺點,也需要現代化。在一個山區集鎮上,經歷了的一個交通堵塞的場景,感受非常復雜。在狹窄的街道上,路邊的攤位有半個攤位擺在機動車道上,汽車或拖拉機被攤位擋住去路,攤主無動於衷,而司機似乎也不著急。加上車輛的逆行、“逆停”、橫插一杠,堵得無法動彈,但奇怪的是,沒有人著急、上火。不著急,說明他們沒有效率意識﹔擁堵不堪,說明他們不善協調、配合,不適應現代生活。但是,一個當地人看到我們的浙江車牌,上前問我們要到哪裡去,然后給我們指了一條繞開堵塞點的道路——他有效率意識,而且是別人的效率。

  無論是中國的成就,還是中國的問題,都與城鄉二元結構有著天然的聯系。中國的現代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農村、農民的現代化﹔但是,我們看待農村、農民的眼光有沒有現代化?核心問題是:你是管農民的,還是為農民服務的?“管”,就容易居高臨下,就容易以管理為本位﹔服務,才可能平視,才可能以農民為本位去想、去做——農村工作能否實現“現代化轉型”,是決定農村、農民能否實現現代化的關鍵。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