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讓行救護車暗藏的風險,得由法律來規避

2016年02月05日11: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行救護車暗藏的風險,得由法律來規避

  原標題:讓行救護車暗藏的風險,得由法律來規避

  三四輛私家車集體闖紅燈,為的是給身后的救護車讓出一條道來。發生在寧波街頭的這一幕,一方面讓眾人點贊,一方面又讓大家捏了一把汗,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支持與反對的熱烈討論。

  不讓,車上的病人有生命危險,但這幾位私家車主寧肯冒著被扣6分的風險也要讓道,這裡面體現出的責任意識和公民素質讓社會稱道,也讓側個身就能讓出道來卻偏偏不讓的車主汗顏。但是讓,車子有安全風險。闖個紅燈也許只是動幾步路的距離,但對交叉車道的車子來說,突然冒出馬路的車子就是個十足的威脅。不能說救護車上的人生命應該得到保護、別人的生命安全就可以無視了,所以此次警方的提醒並沒有錯。

  而且違反交通規則可能引發的連鎖反應以及暗藏的法律風險也是無法回避的。不出事自然好,出了事怎麼辦?又該由誰來承擔這樣的風險?法律是否支持這樣的行為,保險公司又怎麼來認定這樣的行為?這牽涉到法律原則和社會保險制度,不是光用感情就能解決的問題。

  也許有人說等個紅綠燈要不了多少時間,何必整得這麼驚心動魄,但急救的路上可能碰到的是一堆紅綠燈、一條條堵塞的馬路,如果每個能省一點,就能省下不少時間。這對於危在旦夕的病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讓,首先是個必須要做的問題,其次才是怎麼讓以及牽涉到的法律問題。當正常的交通秩序被突如其來的救護車打破時,事實上每個參與人都面臨著必須打破常規的選擇,這讓讓行充滿了不確定性和法律風險。城市道路本來就不寬敞,車子又多,客觀條件上可讓行的空間並不多,很多時候不得不通過犧牲遵守交通法規的方式讓出道來,這無疑加劇了讓行的風險。

  應該明確的是,讓行救護車不只是同一方向車道上的事,對向的,甚至包括交叉行駛的車子也有責任。茫茫車流中一個人這麼做可能比較突兀,但一大群人這麼做可能形成另一種效應:大家一聽到救護車的聲音,都會根據救護車行進的路線適時調整自己的行為。同向車道的車子讓道,對向車道的車子躲避,交叉車道的車子做好對方可能闖紅燈的准備,而不是一腳油門隻圖自己痛快。

  在千鈞一發的那一刻,救護車閃爍的燈光就應該是交通信號燈,每個人都要養成為救護車讓道的習慣。隻要這種風險在可控的范圍之內,就不能因為法律的問題將讓行行為輕易扼殺,關鍵是怎麼取得行為的一致,如果大家的行為都是可預見的,遵循著一樣的規范,即便沒有交通信號燈的引導,大家都能達成默契。

  至於法律風險,社會還是應該提供一種解決途徑的,讓車主來承擔風險不是負責任的做法。不管怎麼說,救人都是第一位的,這當然不是無原則的讓,而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在法律的支持下的讓。所以,制定這方面的法律條文必不可少。讓得明明白白,這樣的讓才能超越道德和素質的爭議,變成一個公民的自覺行為。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