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反腐敗不是導致干部不作為的原因

王友明
2016年02月05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抓貪官、治污吏、糾四風、彰法紀,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但是,在反腐敗贏得廣泛贊譽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雜音噪音和似是而非的論調。比如,在最近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日本《經濟新聞》記者說的“中國有一些官僚被反腐弄得意志消沉,甚至對招商引資和與國外交流都變得有些消極”,就代表了社會上或多或少存在的“反腐敗導致黨員干部意志消沉甚至不作為”的觀點。對於這種觀點,有必要加以辨析。

  其實,“為官不為”不是什麼新鮮事,人們經常說的“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為官避事平生恥”,就是對傳統社會“為官不為”現象的批判。實事求是地說,在我們黨深入開展“打虎”“拍蠅”之前,“為官不為”現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門就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一些黨員干部面對急難險重任務不敢干,風險面前不敢闖,失誤面前不擔責,歪風面前不敢管。出現這些“為官不為”現象,既有黨員干部黨性修養不夠的問題,也有能力不足、本領不強導致“不會干”“干不了”的問題。因此,簡單地將黨員干部不作為與反腐敗斗爭聯系起來,不過是為一些黨員干部不作為尋找借口。進一步說,如果按照“反腐敗導致干部不作為”這個邏輯反推,豈不是“縱容腐敗干部才有作為”?如果“作為”是從個人利益出發,“有好處就干,沒好處就不干”,這本身就不是黨和人民所需要的“作為”,而是膽大妄為、胡作非為,其結果隻能是違背客觀規律、損害群眾利益,實際上就是腐敗的表現,也恰恰是反腐敗斗爭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那種認為不反腐敗黨員干部才能有作為的觀點,是根本不成立的。如果一個黨員干部總是以反腐敗為自己的不作為辯護,那麼,他或者是早已劣跡斑斑,眼看反腐敗斗爭日益深入,怕露馬腳而暫時收手,表現為“不作為”﹔或者是理想信念喪失、個人利益至上,在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面前感到私利難圖,所以工作中採取消極對抗態度,表現為“不作為”。

  黨員干部就是為民干事的,而不是為己謀利的。對於黨員干部來說,作為是本分,不作為是失職。我們黨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就是要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反腐敗斗爭進一步明確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不能逾越的底線、不能觸碰的高壓線,明確了黨員干部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為黨員干部有更好作為、更大作為提供了基本遵循,也為敢於擔當、干淨干事的黨員干部提供了更大舞台。實踐中,反腐敗斗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得到人民群眾和廣大黨員干部的衷心擁護和高度評價。2015年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91.5%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或比較滿意,比2012年提高了16.5個百分點。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對黨員干部的問卷調查也顯示,85.2%的受訪者認為反腐敗使政治生態得到明顯改善。可見,那些認為反腐敗導致干部不作為的觀點,是缺乏民意基礎的。

  面對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的新形勢,黨員干部關鍵是要加強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強化擔當意識,這樣必然會有更大作為。黨員干部應深刻認識到,權力意味著責任,責任意味著擔當。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要求黨員干部必須有擔當的意識、擔當的勇氣。權力觀說到底是世界觀問題、理想信念問題。黨員干部必須通過深入學習,真正從思想深處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補足“精神上的鈣”,以此強筋壯骨,以共產黨員的“鐵肩”擔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義”。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有了正確的權力觀,就會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黨員干部就會不斷有新的更大作為。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科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5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