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砌成“錢山”發工資不值得鼓掌

劉鵬
2016年02月04日09:0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砌成“錢山”發工資不值得鼓掌

  1月29日,四川眉山一工地堆放1500萬元現金給農民工發工資,讓眾多網友羨慕不已。2月2日上午,這樣的一幕在四川樂山犍為縣再次出現,該縣一樓盤項目工地前,近2300萬元現金,每10萬元一摞,砌成了一座“錢山”,准備給1200余名工人發工資。(2月3日《華西都市報》)

  臨近春節,工地給工人發工資,這不僅尊重了工人權益,也便於工人回家過年。正如領工資的工人所說:“錢領到了,回家有底氣了。”

  但仔細一想,面對類似的砌“錢山”發工資,我們明顯又高興不起來,甚至還從中看出了一些問題。

  其一,工地給農民工發的是工資,而不是額外的獎金。而工資本就是工人應得,有什麼必要搞得如此轟轟烈烈?將2300萬元砌成“錢山”,如此唯恐別人不知道的發工資行為,雖然確實發了工資,比起拖欠工人工資者,值得肯定,但又擺脫不掉利用工人作秀的嫌疑。

  其二,2300萬元發給1200多名工人,平均每人2萬元,這明顯不是一個月的工資,比如有的工人拿到了21500元,其是86天的工資,相當於三個月。這明顯暴露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問題,當地公司和工地,並沒有實行按月發放工資的工資結算制度。這本質上也構成了一種拖欠,如此將1200多人數個月的工資,拖到一起發的行為,本身也不值得炫耀。

  農民工干活拿工資,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但一些用工企業不僅不按時、不按約定發工資,還將數千人的工資一拖數月,等到年終終於要發放了,還忍不住要秀一把。很明顯,這並不是好事,甚至是讓人悲哀的。至少,與其將2300萬元砌成“錢山”發工資,不如按月默默地把現金發到工人手中,或者把錢打入工人的個人賬戶。這樣雖然沒有“錢山”那樣的轟動效應,但顯然這才是真正對工人勞動權益的尊重!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