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有人“丑中得利”就會有人“接踵炫丑”

殷國安
2016年02月04日08:5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眾話題】有人“丑中得利”就會有人“接踵炫丑”

  不久前,一段“地鐵鳳爪女”的視頻風靡網絡。就在善良的人們想要就此畫上句號時,“鳳爪女”的新聞又出現了。2月1日下午,有網友爆料在上海地鐵12號線上聞到一股麻辣燙的味道。尋味兒找過去后,發現居然是2016年第一位網紅“鳳爪女”。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証”。相對很多人訝異於“鳳爪女”成為“麻辣女”,我倒認為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且我還認為,“麻辣燙”不會是“鳳爪女”的終極版。

  有人可能會講,當“鳳爪女”新聞剛出時,輿論不是一片譴責聲嗎?是的,當時輿論場體現了鮮明的導向,對是非的明晰與堅持,傳遞的正義力量,讓人記憶猶新。道德的力量當然不能小視,只是正如人們熟悉的“防君子不防小人”,道德的力量往往隻對有道德的人,或者在乎道德的人有用。如果一個人沒有道德,或者不在乎道德,就不會在乎輿論的譴責。

  “鳳爪女”其實代表著一個現象,即“找罵的炒作”。這是一個注意力經濟的時代,對於有些人來說,更是一個“不怕出丑,隻怕無名”的時代。因為在有些人看來,隻要有了名氣,也就有了一切。事實也証明,在扭曲的消費觀和市場觀面前,有時注意力和影響力之間是等號的關系。拿“鳳爪女”來說,就在被罵得最厲害之際,有消息傳出她出現在了某公司年會上,而且曝光后身價大漲,邀約不斷。鳳爪成為“鳳爪女”的通行証,這不就是從譴責中受益,從出丑中得利嗎?

  “地鐵鳳爪女”剛出現之際,有人懷疑是精心策劃。從“鳳爪女”變為“麻辣女”,更是帶來了策劃的聯想。人們最擔心的不是“鳳爪女”的道德問題,而是其作為一種符號,映射出的社會制衡力量的缺失。

  對這樣的事,輿論其實很矛盾。一方面,正氣淋漓,不吐不快﹔另一方面,自己每一次正義的譴責似乎都是對當事人的變相宣傳,無形中擴大著其影響力。聯想到有關方面對一些問題明星的封殺,對這些“丑中得利”的“網紅”,是否也應該有些限制手段?當然,其背后的“壞市場”也該被整飭。人們很想問一聲,邀請“鳳爪女”出席年會的是什麼企業?這家企業到底有沒有基本的價值觀、是非觀?將“丑人丑事”視為“寶貝”,給其“升值”,這“捧臭腳”的水平也是沒誰能比了。對個別企業的“逐臭”行為,有沒有一種約束力量?

  隻要有人“丑中得利”,就會有人“接踵炫丑”。關注“丑人多作怪”,更應該關注作怪的機會是誰提供的。隻要背后土壤依在,必然會有更多的“鳳爪女”出現。糾偏的關鍵就在於,別讓鳳爪成為“鳳爪女”的通行証。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