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小學專職心理輔導老師,真應該有

魏英杰
2016年02月04日08:5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專職心理輔導老師,真應該有

  昨日本報的一則報道,在微信上引起很大反響。標題是講杭州一小學女生連換三個“男友”背后的故事。其實,引人關注的並不在於小學女生換“男友”,而在於背后講述的小學生心理輔導的尷尬現狀。

  通過這篇報道,很多人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杭州全市所有小學,僅有一位專職心理輔導老師。這個“唯一”既讓人感慨,又讓人不解。照理說,教育部早在2002年就印發《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並於2012年修訂),推動與指導在各地中小學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浙江省也先后出台了相關文件,對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進行指導規范。如去年發布的文件要求加快中小學心理輔導室建設等等。但事實是,中小學生心理輔導的現狀依然不容樂觀。10年前,長壽橋小學的專職心理輔導老師周佶是全市所有小學中唯一的專職心理輔導老師,但到今天,他仍然是唯一的專職心理輔導老師。

  造成這一現狀的原因是,相關文件沒有硬性規定必須要配備專職的心理輔導老師。教育部最新修訂的文件,隻要求每所學校至少配備一名專職或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這就造成很多學校讓教師兼任心理輔導老師。而這又可能讓中小學的心理輔導室淪為擺設,名存實亡。心理健康教育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如果不是專業人士,很可能達不到效果。雖說在日常教學中,班主任、任課教師也承擔了心理輔導的部分職能,但畢竟與專業人員有區別。何況,學生心裡有些話敢對心理輔導老師說,卻未必願意向任課老師、班主任說。

  近些年來,中小學生因想不開而採取過激行為的事例時有發生。有的悲劇令人唏噓。比如有的看上去很活潑快樂、成績很好的小學生,卻突然跳樓自殺。還有的小學生只是因為沒做作業被老師問起,就從樓上跳下去了。實際上,這些悲劇背后一定有蛛絲馬跡可循,只是被老師、家長忽視了。中小學生正處於成長階段,心理尚不健全,加上有的家庭平時過於溺愛,這就造成中小學生心理問題呈多發趨勢。如果有專門的心理輔導老師介入,在平時幫助孩子正確認識問題,正確認識自我,樹立正確的自我意識,或可以避免類似悲劇發生。

  本報報道的那位小學女生換“男友”的案例,在許多人眼裡,她可能是一個問題少女。而實際上,她不過是通過這種方式補償父愛的缺失。而類似這樣的問題,完全可以借助心理輔導的方式,引導她正確認識問題所在。就此而言,在中小學設立專職的心理輔導老師,這個真可以有,也應該有。專業的事情應當讓專業人士去做。能夠通過心理輔導解決的問題,就不會給學校和家庭帶來任何遺憾。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