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官員需要徹底走出“舒服地帶”

畢詩成
2016年02月04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官員需要徹底走出“舒服地帶”

  現在有些官員喊,壓力大了壓力大了。和以前比,可能壓力是大了,但還有很多舒服的特權沒有打破。

  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2月2日在當地“兩會”上表示:很多人說深圳是一個改革開放的城市,我們節奏快,我們壓力很大,但我到深圳來看了沒什麼壓力,我認為深圳的官員太舒服了,“當然最近我們的官員壓力大了,舒服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也許我說得不對,但我看到的是壓力小,不是壓力大。”(《南方都市報》2月3日)

  官員到底壓力小,還是壓力大﹔到底是舒服了,還是不舒服,看似只是感受問題,本質卻是關系到權力生態的大問題。早些年大家都認為,當公務員是鐵飯碗,一杯茶一張報混一天,太舒服了﹔八項規定出台后,有些人不斷嚷嚷,公務人員受到的管束多了,“不那麼舒服了”。我倒是認同馬興瑞的判斷:官員變化確實有,壓力感確實出來了,但和整個社會其他階層放到一起對比,壓力還是偏小的。官員群體並沒有完全走出“舒服地帶”,成為一個正常化的職業。一些特殊的基層公務員群體的待遇問題的確值得關注,但不等於中國的公務員整體上已經“很不舒服了”。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官員是“幫人民跑事兒的”,這是正確認識官員身份與角色的邏輯起點。“舒服”是腐敗的溫床,長期過分舒服就會滋生腐敗,后患無窮。

  新時期官員“太舒服”的表現、內涵不太一樣了,也多了隱蔽性。盡管不是最膚淺的那種“一杯茶一張報無所事事混一天”,但也會有其他的表象:依賴開會、發文件、動動嘴“解決問題”﹔被關注的事兒就做做,不被關注的事兒就躲躲﹔隻要不出差錯,活干得多干得少,收入都沒什麼影響﹔績效考核走走過場,都能蒙混過關﹔福利與灰色收入少了,但換個馬甲還是有辦法拿到的……有些舒服的內容過去了,還有一些舒服的內容並沒有完全過去,這些“新舒服”表象不盡相同,本質卻是一樣的:讓自己在大時代的變革中,悄然找到一個舒服的姿態﹔而為人民辦事的主動性和效果,也都悄然打了折扣。

  現在有些官員喊,壓力大了壓力大了,和以前比,可能壓力是大了,但還有很多舒服的特權沒有被打破。徹底改變公職人員的生存狀態,才可能重新擺正公職人員的社會定位、心理定位,以職業化心態徹底走出“舒服地帶”的種種特權思想。對於每每被“污名化”的官員來說,何嘗不是好事一樁!

  官員徹底走出“舒服地帶”,注定是一場持久戰,需要恆心與耐力,需要不斷地“前帶后推側面拽”:前帶,就是發揮覺悟高、境界高的領導干部的帶頭示范作用,俯下身來為民跑事兒,讓環境塑造人,讓良幣驅逐劣幣﹔后推,就是以《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等一系列辦法,管束各種不敢擔當、不負責任、為官不為、庸懶散拖的官員,“把權力關進籠子裡”,刺激他們走出“舒適地帶”﹔側面拽,就是充分發揮社會力量與媒體監督的功能,調動更多的社會力量監督官員,以健康的輿論氛圍,讓敢擔事、勇於面對矛盾啃硬骨頭的人,得到更大的舞台與更多的肯定。

  適度的“不舒服”才會不懈怠,這是一項長期工作,絕對不能淺嘗輒止,輕言收兵,也不可以少數“不舒服”來代替整體“還比較舒服”。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