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總書記的情懷與牽挂

熊 建
2016年02月04日0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總書記到江西了!總書記上井岡山了!總書記來革命老區了!喜訊傳遍贛鄱、傳向全國。

  春節前夕,2月1日至3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考察調研。人們看到,總書記的行程中有一項重要內容是走進貧困村、了解扶貧開發工作。在一個貧困戶家裡,他說:“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包括我在內,所有領導干部都是人民勤務員。”簡單一句話,溫暖無數人。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聯想到他在2016年新年賀詞中所說的:“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人們可以感到,對扶貧開發,總書記念茲在茲。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臨近春節,扶貧加力。 2月1日,支持革命老區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發布,對今后5年老區脫貧攻堅提出要求、明確任務並作出部署。同一天,總書記來到井岡山革命老區。革命老區很多都是貧困地區,是扶貧工作的短板。把這兩件事放在一起,人們更加可以感到中國共產黨鮮明的為民立場,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真摯的愛民情懷。

  為何心有牽挂?為何情懷難釋?宗旨使然,責任使然。

  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包括讓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共產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承諾,也是向世界作出的承諾。

  在短短5年時間裡,讓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絕非易事。如果不作這個承諾,脫貧攻堅一樣進行,什麼時候脫貧完了,什麼時候宣布,從容一些不好嗎?不!既然作了這個承諾,就沒想著給自己留退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能容忍一邊住上高樓大廈,一邊還家徒四壁。既然要達到全面小康,就一個都不能少。

  前不久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期間,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人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讓地方干部以書面形式承諾執行政策的做法,實屬罕見。可以說,責任書就是軍令狀,這軍令狀是立給人民的。

  歷史上,有些國家對民眾許下漂亮的諾言,但缺乏實現的基礎,到頭來民眾失望,國家沒了威信,社會陷入混亂。今天的中國不能那樣,也不會那樣。脫貧攻堅任務雖然艱巨,但隻要方法科學、工作到位,定能按時完成。為此,中國提出通過產業扶持、轉移就業、易地搬遷、教育支持、醫療救助等措施解決5000萬左右貧困人口脫貧,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2000多萬人口則納入農村低保制度覆蓋范圍,由政策托底。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大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如此巨大規模的脫貧任務,在歷史上沒有先例。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就是要干成這史無先例的大事。這裡面有大情懷、大擔當。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