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推動我國進入法治強國行列

徐顯明
2016年02月04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什麼樣的國家可以稱得上是強國?強國不是地理概念,並不是國土面積大的國家就是強國。強國也不是人口概念,如果按人口來劃分,整個歐洲沒有一個強國。當今世界,人們往往從國家實力角度理解強國。傳統的經濟、政治、軍事這三大實力,是用來衡量國家硬實力的標准。隨著世界文明發展,還有兩個標准越來越受到重視,一個是文化標准,另一個是制度標准。這兩個標准可以稱為軟實力標准。從文化上說,一個強國應該有其獨特的、被世界所認可的文化和價值觀。從制度來看,一個國家要成為強國,在制度上一定要對人類作出貢獻。

  能夠貢獻制度模式的國家才是強國

  從歷史上看,世界強國都對人類作出過制度上的貢獻。比如,荷蘭是一個國土面積很小的國家。但荷蘭人發行了世界上第一隻股票,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銀行。世界上第一家公司也是荷蘭人建立的,馬克思說這是人類在制度上最偉大的發明。資本主義制度起源於荷蘭,這是荷蘭對人類的重大貢獻。又如,法國人最感自豪的是《拿破侖法典》。這個《法典》在制定過程中由國民議會討論過一百多次。拿破侖去世之前對英國人說,你們說我是常勝將軍,滑鐵盧這一役使我所有戰功灰飛煙滅。我今天要走了,但是我留給你們的法典將永遠統治你們!歷史証明,這句話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這部民法典的地位。近代世界的許多民事制度是法國人通過民法典建立的。此后,民事法律制度不斷發展,德國的民法在很多方面更為完善,瑞士的民法又進一步發展。再看美國。美國是毫無疑問的制度大國。當今世界的眾多商事法律規則是美國人創設的,如知識產權制度。還有法律界熟悉的“米蘭達規則”,這是美國人對“証據審判規則”的重大發展。

  當一個國家的制度成果能夠為其他國家所借鑒、所模仿的時候,人們就會認可這個國家是世界強國。所以,在某種意義上說,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上我國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政治上我國的地位日益受到尊重,軍事上我國的實力越來越強,接下來就要看文化和制度。文化上我們能不能對世界尤其是年輕人產生吸引力,讓我們民族的文化和價值觀為其他民族所向往?制度上我們能不能創造獨特的文明方式,貢獻出為其他國家所借鑒、學習、模仿的具有世界意義的模式?當這兩項做到的時候,我國就可以稱得上是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強國。

  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曾經是先進制度的開創者、領導者。現在之所以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因為我國有輝煌的過去。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朝代是唐代。讓我們非常自豪的中華法系從唐代開始逐漸成熟定型。無論談論世界五大法系、八大法系,還是十六大法系、三十二大法系,中華法系都是其中之一。中國的唐律曾影響東南亞各國,在這一帶形成一些相似的法律傳統。歷史上,中華民族在制度上曾經是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楷模,曾經為其他國家所向往、所模仿。到明末清初的時候,中國的GDP佔世界1/3。即使到甲午海戰的時候,中國的GDP總量還遠遠超過日本。但是,為什麼北洋水師敗給了日本聯合艦隊?原因有很多,歸根結底是制度上決出了高下,當時的中國是用“發霉”的制度對抗日本近代化后正在勃興的制度。由此說制度決定國家命運並不過分。腐敗的制度亡國亡族,先進的制度才能強國興邦。正所謂法治弱則國弱,法治強則國強。

  為人類社會提供更高形態制度文明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法治復興。要讓中華法系經過現代化改造和創新發展,重新回到世界法治發展的舞台中央。完成這個使命,需要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條道路不同於西方,既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又借鑒人類制度文明優秀成果,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探索開拓的新型道路。

  推動我國進入世界法治強國行列,需要實現四個目標:一是依法治國方略全面落實。二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前后,也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候,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三是司法公信力不斷提高。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實現司法改革的目標,需要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四是人權切實得到尊重和保障。從我國當前實際情況看,實現法治強國建設目標需要解決好以下四個關鍵問題。

  處理好黨與法的關系。處理這個關系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抓牢“一個根本”,即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靈魂、根本特征和根本保障。二是堅持“兩個必須”,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這兩者是辯証統一的。當前應深化對后者的認識,充分認識社會主義法治對實現黨的領導的重大意義。三是實現“三個統一”,即把依法治國基本治國方略同依法執政基本執政方式統一起來,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協、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統一起來,把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四是學會“四個善於”,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上升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中央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五是落實“四個環節”,把黨的領導貫穿於法治建設的全過程,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條道路有三大核心要義: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這條道路有五大原則: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必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這條道路是我們自己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既不同於西方自下而上的長期演進,也不同於日本、韓國、新加坡等東方國家由政府自上而下的強力推進,我們走的是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雙向互動的自我演進內生式法治發展道路。

  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推進馬克思主義法學中國化,形成有中國氣派、中國風格、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法學理論寶庫,形成了系統的法治思想,在10個方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法學:一是指明了法治方向,即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二是明確了法治主體,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三是確定了法治格局,即實行“三個共同推進”和“三個一體建設”,提出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針”﹔四是明確了法治的地位,即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把法治作為實現黨的領導的依靠途徑﹔五是闡述了法治的基本原則,即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對任何形式的特權﹔六是闡明了法治的功能,即制約公權,權由法定、權依法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七是闡明了法治的價值,即把公平正義視為法治的生命線,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八是指出了法治的目的,即維護人民群眾權益,實現人民權利﹔九是奠定了法治基礎,即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十是抓住了厲行法治的關鍵,即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使領導干部成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典范,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

  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法治體系包括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5個子體系。這5個子體系有機結合,保障國家治理科學高效。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完備之時,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成之日。中國創造出新型法治模式,為人類社會提供更高形態制度文明,也就意味著中國進入了法治強國行列。

  (作者為中國法理學研究會會長、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4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