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追逐“雪地裸身”的轟動,不如多陪陪孩子

高路
2016年02月03日08:4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逐“雪地裸身”的轟動,不如多陪陪孩子

  時隔四年,名噪一時的南京鷹爸何烈勝以他特有的教育方式重回公眾視野,這回不是一個,而是一串,其中包括了他3歲的女兒。14名從全國各地招募過來的熊孩子在鷹爸的帶領下,脫光了上衣進行“雪地裸身”訓練。

  鷹爸何烈勝賴以成名的經典案例來自於他自己的兒子。2012年除夕清晨,他領著自己4歲的兒子,在美國紐約-13℃的暴雪中裸跑,迎接2012農歷新年。一直到現在,關於這種極限教育的方式是否合理有效果,依然爭議很大。支持的認為這能磨礪心志和毅力,冰天雪地裡凍上一回沒什麼大不了的﹔反對者則以為這是對孩子人身權利的漠視。

  我們不否認每種教育方式都有其存在價值,寬鬆自由有利於創造創新,嚴厲高壓可能更有利於習慣的養成。就個體而言,鷹爸能否將自己的孩子培養成獵鷹,我們不知道。但發生在南京的這種集中營的教育方式是否有效果值得打個問號。不管是什麼教育方式都不是一時半會就能有效果的。哪怕要搞什麼鍛煉也是一個科學長期的過程,這麼折騰兩下恐怕是折騰不出什麼名堂來的,而貴在持之以恆。

  教育這個東西看起來有很多共性,但具體到個體身上,又不得不面對個性化的差異。同樣的方法對這個孩子管用,換一個就未必管用﹔用在一個人身上是一回事,用在一群人身上是另外一回事。家庭教育、個性化的教育與大眾化的教育也是兩碼事。一兩個人身上的成功經驗能不能普及,能不能流程化、流水線化,能不能在另外一個孩子身上成功復制,遠比想象中的要復雜。一些狼爸虎媽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了解孩子,彼此知根知底,但對別人的孩子不具備這樣的優勢。狼爸狼媽的孩子能堅持下去,別人的孩子未必能堅持下去。

  成長的過程是退三步進一步的取舍,需要不斷調整修正,這其中有太多的變數,每一個也許都很細微,但每一個放大到人生之中也許都很重要。那種純粹的技術手段是無法應對千變萬化的心理歷程的。在這樣的過程中,真正起作用的恐怕不是方法,而是責任心和愛心。傳統的師道精神之所以可貴,就因為它扮演了一個亦父亦師的角色。從這個角度說,其實方法掌握在每個家長手中,掌握在用心的澆灌上,這恰恰是對家長而不是對孩子的,大老遠從全國各地前來參加魔鬼訓練的家長,隻怕是舍本逐末,學個皮毛而已。

  帶著功利之心是很難做好教育這個細活的。你隻有一點點去摸索,才能找到其中的規律。教育也不是走極端、踩鋼絲繩,更別指望一炮走紅。所以與其去追逐鷹爸虎媽的光環,不如靜下心來好好陪伴孩子的成長,做一名合格的家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