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十年務工返鄉專列譜就人間溫情歌

李聖強
2016年02月02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17時20分,K4833次務工返鄉專列在大連站始發,滿載著1260名春節返鄉的務工人員,駛向了遠在千裡之外的佳木斯,這是沈陽鐵路局連續第十年開行從大連到佳木斯的務工返鄉專列。

隨著城市的飛速發展,每年都有大量的務工人員進城支援城市建設。人在他鄉戀故園,對背井離鄉的務工人員而言,每逢過年的時候,最渴望的就是能夠順利踏上回家的路。漂泊在外的游子,能及時拿到一張回家過年的車票,能一帆風順順利地抵達故鄉,是他們實實在在的幸福。

但在春運大潮中,一票難求,能不能順利返鄉,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心中有底。如果回家的願望難以實現,那務工人員的幸福感就會大大降低。而解決這個問題,不是一個人、一個部門、一個企業獨木能支的。因此,每逢春節,務工大軍返鄉的問題,就特別會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

如何讓農民兄弟都能及時安全地回家過年,也一直是鐵路部門特別保障的重點。錦上添花不是最美的風景,雪中送炭卻是人間最美的溫情。春運期間,鐵路為務工人員推出了一系列務實舉措,預定團體票,送票到工地,加開列車等一系列的措施,大大方便了務工人員乘車回家,也是在主動擔當著“為人民服務”的社會責任。

每年從佳木斯方向到大連務工的人特別多,而沈陽鐵路局為這些務工人員開行返鄉專列,以最大的投入力度來方便他們回家,可以說是急務工人員之所急,想務工人員之所想。大連地區很多務工人員提前20多天就拿到返鄉專列上午火車票,解決了務工人員春節回不去家的后顧之憂。

熟悉鐵路運輸的人應該了解,務工專列的開行不僅僅是列車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跑一遭這麼簡單。加開專列牽扯面非常廣,前期要做好很多的准備工作。為了確保列車安全到達,要對加開的機車車輛進行全面檢修,要對運行圖的安排和組織,要對列車服務人員的抽調,要組織車票前期的發售。可以說專列的開行,會牽扯到鐵路運輸組織的很多方面。開行務工專列所做的工作是巨大的,而這一項工作一做就是十年實屬不容易。

大連到佳木斯的務工返鄉專列一開就是十年,暢通了數以萬計務工人員回鄉的路,譜就了一曲人間溫情歌。列車雖然行駛在冬季裡最寒冷的東北,但溫暖卻滿漾在每一個返鄉游子的心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