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跪拜父母發壓歲錢”應理性地看

趙霞
2016年02月02日13: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杭州某企業組織單位12位員工跪拜自己的父母,行傳統拜年禮儀,並發給父母過年壓歲錢。據主辦方稱,此次活動是為了提倡傳統孝道,感謝父母多年的養育之情。(中國新聞網,2月2日)

在歷史上,壓歲錢是分為兩種的,一種是長輩給晚輩的,寓意辟邪驅鬼,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一種是晚輩給老人的,寓意期盼老人健康長壽。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后一種形式的“壓歲錢”逐漸被人們淡忘了,以至於當代的人們普遍認為,隻有長輩給晚輩的錢才能稱之為“壓歲錢”。為了讓員工牢記優秀傳統,孝敬父母,在新年來臨之際,這一企業組織單位的員工跪拜自己的父母,並給父母壓歲錢,可以說具有重要的意義。

然而,這件“新鮮事”一出,就引起了公眾的熱議。一些人對此持肯定態度,認為倡導人們回歸傳統,對父母行跪拜禮,能夠喚起人們內心對父母深深地情感,深化對“孝道”的認識,尤其是針對一些“孝心”、“孝行”缺失的人。也有一些人對此持否定態度,認為這種“跪拜”、“給壓歲錢”是一場“作秀”,是主辦方為了賺取取眼球獲得經濟效益,與真正意義上的孝道無關,因為“孝”不是“面子工程”,應該體現在子女的心中,而不是隻停留在形式之上。

的確,在現實生活中一些人不懂得感恩,不孝敬自己的父母,甚至與父母成“仇人”。對於不斷下滑的“孝道”精神,筆者認為主辦方舉行“跪拜父母”的活動,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當然,我們也應認識到,孝敬不能只是停留在“一時”和“一事”上,應該把“孝”長留心中。應該多舉辦一些關於“行孝”的活動,讓更多的人參與其中,提高人們對“孝道”的重視,讓父母有一個幸福的晚年生活。同時,子女在行孝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孝敬父母不能只是給父母“孝敬錢”,畢竟“金錢”是遠遠不夠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的。要在工作之余,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常回家看看”,陪陪父母,或者多打幾通電話,不讓父母感到孤獨。

總之,無論主辦方是出於何種“目的”,這種“孝心”“孝行”活動如果能夠引起人們對“孝”的重視就是有意義的。當然,我們也不能將“孝”形式化,要把“孝”牢牢銘記於心,刻刻落實於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