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守住底線,莫讓節日變“劫日”

劉仕魚
2016年02月02日13: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節將至,正是購買年貨、親朋相聚、休閑娛樂之際。為防止“四風”抬頭,違規公款購買節禮,確保黨員干部度過一個風清氣正、歡樂祥和的春節,北京市東城區紀委在悄然行動。(中國紀檢監察報2月2日)

的確,中華民族向來講究人情世故,在春節期間,親朋好友之間互相走動,禮尚往來是人之常情的。但作為黨員干部,在節日期間就得做到“六親不認”,無論是親戚、朋友,抑或是服務對象,統統都要裝作不認識,收下他們的情,把他們的禮拒之門外。當然,這對黨員干部而言也是自我保護,俗話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收了別人的禮,等同於有把柄握於別人手上,又怎能光收禮不為人辦事的道理呢?

拒之門外是一種勇氣。黨員干部就該具備這樣的勇氣,不怕得罪人,堅定的敢拒絕人。在現實的官場現形記中,落馬官員都是從不好意思拒絕人開始,一點一滴積累,由被動變為主動,最終跌入萬丈深淵。“無事不登三寶殿”,春節期間的登門拜訪,更像是一場關於行賄的警示教育片。因此,黨員干部要從內心裡“恨”這些人,和他們劃清界限,將他們拒之門外。

我本清廉是一種情懷。“人之初性本善”,沒有人生來向惡。黨員干部在為官之初,也是懷揣赤誠理想,絕沒想過貪污腐敗。無論是在何時、何地,或者是仕途有多麼一帆風順,都要保持初心。堅持三省吾身,時刻對自己說“我本清廉”,心甘情願做老百姓的父母官,堅定的與廉潔站在一起。用本我的清廉風貌行走在官場中,感染身邊人。

群眾監督是一種考驗。黨員干部需要紀委監督,更需要的是群眾監督。春節期間,人們都忙著過年,紀檢監察干部也不可能不休假,因而,群眾就要在這時站出來,在不經意間找尋黨員干部“四風”之氣的蛛絲馬跡,讓他們的一言一行都能在陽光下現出原形。

說到底,反腐之路還需多方發力,加強在節日期間對黨員干部的管控,以清廉的態勢順順利利的過年,享受節日的歡愉,而不是隻圖“劫日”那一時的快樂。(劉仕魚)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