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莫讓逼婚成為單身青年回家過年“攔路虎”

徐冉
2016年02月02日13: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香港《明報》網站1月31日報道,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健康體育發展中心,早前發布針對40歲以下青年的《中國逼婚現狀調查報告》,發現逾七成受訪者曾被父母逼婚, 25至35歲青年壓力最大,被逼婚率高達86%,而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馬上又到農歷新年,免不了會遇上久別重逢的親友“關心”這些婚嫁問題,令一些單身者頭疼。(參考消息網 2月1日)

俗話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這句話不假。在那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適齡單身男女由不得自己做主,父母早已籌劃好了子女的婚姻大事,可謂是一手包辦。那個年代的單身男女很可能連面都沒有見過就入了洞房,甚至有些是定的娃娃親,隻能是趕上什麼算什麼。

在以往的年代,適齡青年很早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個時候也鮮有聽聞大批大齡單身男女存在,個別“打光棍”的也只是那些家庭實在過於貧窮,或者是身上有重大殘疾,瘋瘋癲癲之人。然而,當今時代卻出現為數眾多的大齡單身男女,這究竟是為何呢?依筆者之見,有以下幾點原因:一是自由戀愛的出現,不再可能達到包辦婚姻那種成功配對效果﹔二是生活壓力的增大,使得人們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婚戀﹔三是婚姻觀念的變化,很多適齡青年寧缺毋濫,不在乎背上“單身汪”的頭銜﹔四是人口政策及生育觀念的影響,使得男女比例嚴重失調。

由於種種原因,造成當今社會出現很多“剩男”、“剩女”,平時在外奔波的男女青年也許不覺得“剩”下了有何不妥,但每逢過年過節回家便會遭到親朋好友的“圍攻”,七大姑八大姨打破砂鍋問到底地詢問是否談對象,一路窮追不舍非要找尋一點線索。更有甚者,各路親朋加之父母張羅著各種相親,不為有逼婚之嫌。誠然,適齡青年能成家立業是好的,但是逼婚終究不是良策,父母親人還是要尊重年輕人的想法,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年終歲尾,又到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盛大節日——春節。在外忙碌了一年的游子不遠萬裡朝著那個叫做“家”的地方奔襲。關心單身青年的婚姻大事沒有錯,但千萬別“逼得太緊”,讓孩子不敢回家,甚者租個男女朋友回家就得不償失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