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阿瑪尼少年觸碰了社會哪根神經

高路
2016年02月02日08: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瑪尼少年觸碰了社會哪根神經

  因為年僅13歲就列席深圳市政協會議,並有“不要讓一張考卷決定未來”等提議,一位名叫柳博的初二學生一夜躥紅。很快,網友發現會場上的這位少年身穿奢侈品牌“阿瑪尼”西服,其微博也多見身著“阿瑪尼”的日常照片,質疑猜忌聲四起。

  其實少年旁聽政協會議本身並沒有多少可爭議的地方。參政議政是一種能力,並不是天生的,最好有一個培養教育的過程,這樣的過程從娃娃抓起,從少年時代培養公民意識符合社會進步的趨勢,何況這位13歲少年是旁聽並不參與正式的會議流程。就少年提的建議來說,“不能用一張考卷來決定未來”,不正是社會共同的心聲嗎?

  引發爭議的不是一名13歲少年是否應該出現在政協會議上,而是為什麼是他出現在政協會議上。這樣一種特殊的榮耀又經過了一種什麼樣的方式,加諸一個少年的頭上?由阿瑪尼西服,網友展開的其實是非富即貴的聯想。優越的家庭背景無疑是最好的佐証。一個常常穿著一身名牌出入各種場所的少年,他的家庭背景自然不是普通家庭可以企及的。那麼,在他跨入政協會議的過程中,家庭背景是否在其中起過什麼作用呢?於是,有人整理出更多柳博在其他活動中身穿帶有“阿瑪尼”logo的照片。在他實名微博主頁,也仍有不少他身著“阿瑪尼”T恤、襯衫的日常照片和身穿“阿瑪尼”西服參加各類公開活動的照片。比起“五道杠”少年,阿瑪尼少年身上的光環,以及背后豐富的可能性隻會多不會少。

  網友糾纏於少年的服裝、家庭背景,顯然是另有所指的。這種聯想未必理性,某種程度上說,甚至還帶著點欲加之罪的蠻橫,對個人隱私的粗暴干涉。但這種擔心反映出了社會中普遍存在的一種心理。大家擔心的是貧富分化,擔心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更擔心的是階層的固化。當大多數人的孩子在13歲這個年齡段,只是剛對怎麼好好學習有所領悟時,一部分孩子已經跑在更前的跑道上了。公眾自然不希望起點的不公平,從教育領域蔓延到更深更廣的人生領域。而各種不公平中,因為潛規則、家庭背景和權力的介入造成的不公平無疑是最讓人忌諱和反感的。

  要想破除這種想象也很簡單,比如標准的公開,選拔的透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事件的主角是一位貧寒子弟,那又該是另一個人生的勵志故事了。富不是問題,貴不是問題,當選也不是問題,但是否合規倒是真正的問題。規則透明,則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當規則不透明遭遇背景的不透明時,就難免給炒作留下空間。

  規則的透明任何時候都得講,不能因為是旁聽的,就輕輕放過。但對孩子的起跑線問題,其實,我們大可不必過於糾結。一個人的人生有無限種可能,何況只是旁聽了一次會議?此次事件表明,如果此次有關方面能將推選的過程明確告之於眾,就不會觸動大眾的神經,畢竟在規則運行不太透明的社會大背景下,很多人的神經太過敏感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