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不要擔心反腐影響經濟的某些角落

舒聖祥
2016年01月26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擔心反腐影響經濟的某些角落

  動真格的反腐如果不能反映到經濟層面,要麼是因為腐敗程度原本極其輕微,要麼則是反腐力度仍然不夠。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腳步放緩,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漸起,在輿論場上混淆視聽。比如,有的認為反腐是經濟的“減速帶”,把經濟增速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歸咎於反腐的深入﹔有的甚至認為腐敗是經濟的“潤滑劑”,是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必要之惡”,沒必要反腐。1月25日《人民日報》駁斥了“反腐影響經濟”的論調,認為要警惕上述論調。

  反腐有沒有影響經濟?當然有。你看,茅台、五糧液等高檔白酒不是降價了嗎?高檔酒店、私人會所不是經營慘淡嗎?高爾夫球場、各類奢侈品不正經歷寒冬嗎?“三公消費”降了那麼多,那些可原本都是“GDP”啊。在有力度的反腐動作下,過去那些與腐敗對接的生意,必然都會受到嚴重影響,這是毋庸置疑的。

  有人認為反腐是經濟“減速帶”,這其實是一種經濟觀察﹔腐敗反映到經濟層面,不僅會瘋狂推高價格,還會在某些領域造就虛假繁榮,因為與腐敗相關的經濟行為很多是不計成本的。所以,反腐影響的不只是貪官,還有很多相關行業,他們對反腐持有惡評,完全可以理解——嚴禁公款送月餅,高檔月餅產業殘了﹔嚴禁公款吃喝,高檔餐飲業廢了﹔嚴禁公款印制賀年卡等物品,這個行業黃了……

  類似抱怨,站在特定立場上確乎如此﹔可從全局看,消除“腐敗拉動經濟”的模式,即便短時影響到經濟,那也不是什麼壞事。在我看來,反腐不存在溫和與激進的區別,而隻有真反和假反的差異。動真格的反腐如果不能反映到經濟層面,要麼是因為腐敗程度原本極其輕微,要麼則是反腐力度仍然不夠。

  畸形消費退出后,必然會有健康的消費來填補空缺﹔這一點,在餐飲行業表現得就很明顯,高檔餐飲萎縮了,平價餐飲更加繁榮了。更重要的是,反腐會減少整個社會的交易成本,這必然反映為經濟的紅利。可以想象,如果腐敗依舊,簡政放權怎麼可能真正到位?如果腐敗依舊,法治中國怎能不被權力干預?如果腐敗依舊,全面改革又如何順利推進?如果腐敗依舊,永不行賄的企業焉能不被劣幣驅逐?

  站在未來的視角,反腐影響經濟的某些領域,其實是公眾的期待。要不然,人們會問:反腐與我到底有何關系,難道只是圍觀嗎?反腐之所以重要,不只是期待“貪官跌倒,社保吃飽”,更重要的是,它潔淨的是營商土壤,讓市場不受權力綁架,讓交易成本整體降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