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洞鑒》專欄

【習主席中東之行大家談】為何說中阿信任“牢不可破”

蘇秦
2016年01月25日17: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埃及開羅的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了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系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強調中阿兩個民族彼此真誠相待,這份信任牢不可破。我們要共建“一帶一路”,確立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行動理念,推動中阿兩大民族復興形成更多交匯。

“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習主席在演講一開始,就引用了我國古代先賢管子的這句名言。中阿兩個民族,彼此之間的情感認同,確乎非同一般。究其因,兩個民族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在爭取民族獨立的斗爭中甘苦與共,在建設國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這是經得起時間淘洗的信任,這種信任牢不可破,這種關系也牢不可破。

早在兩千多年前,陸上、海上絲綢之路一直把中阿兩大民族連接在一起,友誼可謂源遠流長。今年是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開啟外交關系60周年。60年來,中阿關系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比如,1956年至1990年,中國同全部22個阿拉伯國家建立外交關系。60年一甲子,站在新起點上,我們有理由對中阿關系進一步發展抱有樂觀期待。

首先,中華文明與阿拉伯文明都包含有人類發展進步所積澱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中阿民族彼此欣賞,彼此借鑒,也為自身創造的文明而充滿自豪感。有了這種文明層面的互相敬重,並展開對話,包容互鑒,不僅有利於自身文明發展,也能促進世界文明的多樣性發展。

其次,中阿合作不斷加深,已經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格局。中國是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伙伴,阿拉伯國家已成為中國第一大原油供應方和第七大貿易伙伴。當前,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彼此有優勢,也有潛力,有意願也有行動,形成的合作格局,已經初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中阿面臨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的使命。近年來,中阿越發意識到,打擊恐怖主義和極大勢力,必須凝聚共識,必須加大力度,必須同心協力,也必須標本兼治。隨著反恐壓力加大,中阿建立長效安全合作機制,加強政策對話和情報信息交流,開展技術合作和人員培訓,才能更好地化解國際和地區恐怖主義威脅。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阿始終互為兄弟、朋友和伙伴,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國有鮮明的價值坐標,有公心,講公道。正如習主席所稱,我們在中東不找代理人,而是勸和促談﹔不搞勢力范圍,而是推動大家一起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不謀求填補“真空”,而是編織互利共贏的合作伙伴網絡。這一立場贏得了阿拉伯國家的普遍認可,也受到了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

“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持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這是中國的承諾,也是中國一以貫之的行動指南。目前,中國已同8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戰略伙伴關系,中阿不斷構建互利合作格局,擴大利益匯合,命運共同體意識更加勃興,不僅使中阿民族受益,也能開辟中阿關系新紀元,讓南南合作更有動力和未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