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融雪劑被順走,救人要緊!

高路
2016年01月22日09:0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雪劑被順走,救人要緊!

  寒潮來襲,面對隨時可能到來的大暴雪,全省都在嚴陣以待。可是嘉興平湖卻發生這麼一樁事,用於應對寒潮的部分融雪鹽包竟被市民隨手順走。

  面對這樣的事,公眾難免動怒。一方面,在大雪隨時可能成災的時候,居然有市民貪這點便宜,讓人無法理解。融雪劑是應急物資,雖價值不大但性質惡劣,對社會可能造成的危害卻很大。在中小學停課,大量公務人員被派上街頭,整個社會在嚴防死守次生災害發生的時候扯后腿、貪這點便宜,無疑是在破壞整個社會的努力。說輕點是貪小便宜,說重了,這是對別人生命財產安全的漠視。

  另一方面,工業鹽這個東西,賣不了多少錢,但禍害起人來卻有不小的威力。生命不是兒戲,也不能用活該、自作自受輕輕放過。這條新聞裡有兩個點特別讓人揪心,一個是工業鹽本身是不能食用的﹔第二個則是數量,警方通報中稱是大量,萬一流向餐桌,意味著潛在受害的人群也可能是大量的。

  值得肯定的是嘉興有關部門的處理方式,官微@嘉興公安置頂了一條“緊急擴散,救人要緊!”的微博求擴散,而平湖市公路管理段及時發出公告提醒大家注意,這條公告體現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擔當。第一條告訴大家融雪鹽不能食用,然后才指出這是違法行為,尤其可貴的是公告裡詳細解釋了為什麼融雪鹽不能食用,會造成哪些危害,字裡行間充滿著人文關懷和對生命的珍惜。這條微博很快就在微博上傳播開來,媒體在轉,一些大V在轉,更多的普通人也在轉,大家都在用行動回應著警方的呼喚。顯然大家都不齒於這樣的行為,但大家都自覺地把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不想責備誰也沒有想追究什麼,只是希望能少一個被傷害的人。雖然這不能完全排除鹽被食用的可能,但無疑將受傷害的范圍降到了最低。這不代表順走融雪劑的行為就可以被接受,但大家都明白,這個時候不能感情用事,也不能輕重不分,一切以公共利益為重。融雪鹽隨時可能流入市民的餐桌,偷鹽的人可惡,可跟違法行為相比,生命更值得珍惜,眼下不是追究誰的違法責任的時候,而是救人的時候。我想,那些僥幸能在警方的提醒、在眾人的轉發中躲過傷害的人,應該感謝有這麼多人願意把良知放在第一位。應該明白底線這個東西不是虛無的,而是真實存在的。

  當然也不排除有些人是明知禁食,刻意所為。其實除了被拿來炒菜,鹽包可能的流向還有另外一種,就是流入一些生產食品的黑作坊手裡。鹽包上明確印著嚴禁食用的字眼,順走鹽包的人既然認得鹽包上工業用鹽幾個字,自然也認得嚴禁食用的字眼,但另一種可能性卻不得不防,順走這麼多鹽的,是不是有可能是小商販、腌制食品的人,或者這些鹽可能被轉賣給他們,如果這樣社會危害就比較大了。所以,呼吁重要,搞清楚這些鹽的流向更重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