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在寒潮這場硬仗中打出執政溫度

劉雪鬆
2016年01月22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寒潮這場硬仗中打出執政溫度

  雖然傳說中的“霸王級”寒潮還沒到來,然而說好了的這場雪,已經開始落地了。隨著各種預警的接力刷屏,人們對於這場生疏的戰役,也從最初看雪的歡樂和向往,轉向正色與設防。20日,省領導明確要求,要進一步明確責任,做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細節都落實到人,堅決打贏防災抗災減災硬仗。

  這場硬仗打什麼、怎麼打,省領導的要求已經點到了要害。打的就是責任心,是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打的是作風仗,是通過協同配合、調動各方力量,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把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如果說浙江面對的這場罕見寒潮,是一張相對有些生疏的綜合考卷,那麼,它首先考的就是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的責任心和工作作風,其實才是應對的能力與水平。前者是前置條件,后者是方法論。自然災害面前,責任心丟失了,作風就不會到位,就會猝不及防,就會失去整個應急機制的運轉能力。因此,作為南方沿海省份的浙江,對於這張缺乏經驗的考卷,必須有敬畏之心,有打硬仗的架勢,千萬不能停留在預警發過了,信息提醒了,責任也就算盡到了。這一點,2008年的那場南方雪災,給南方大部分地區留下了教訓。2012年的那場暴雨,給北京這座現代化城市,留下過足以痛心疾首的教訓。

  北京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對於南方城市今天應對寒潮來說,其實是提供了形式相反、但性質相同的教訓。當天,這場北京61年一遇的最強暴雨及洪澇災害襲來,在短短不到12個小時的時間內,職能部門一共發過6預警,然而這些預警已經止不住瞬間擴散的交通癱瘓、道路中斷,最終造成79人死亡,1萬多間房屋倒塌,16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達116億多元。

  這個教訓告訴人們兩點:一,對於南北方不同城市來說,必須高度敬畏自然災害中相對陌生的災害現象。二,沒有預警不行,但光有預警是遠遠不夠的。而這兩點,核心就是責任心問題。

  浙江此次決戰“霸王級”寒潮,打的是責任戰,是作風戰、協同戰、全民戰。各地除了房屋加固、組織交通、備足救援物資與設備等,有的部門還開設了24小時手機客戶端雪情與交通狀況的視頻直播。尤其是到昨天,全省開放了避災安置場8900多家,對全省空巢老人進行了拉網式排查,杭州的安置場所增加了床位。這些舉措,實打實地體現了執行力度、執政溫度。

  然而百密也會有疏。部分超市一度出現的貨架掃空、一些菜場出現的價格抬高,雖然事后得到了彌補或制止,但也一定程度地暴露了協調管理工作的不盡人意之處。對於部分超市來說,可能由於經驗不足或者估計不充分,在備貨上出現了斷檔,但如果職能部門想得更細致些、指導具體點,這種現象就會有效避免。所以,與極寒災害打硬仗,對於職能部門來說,其實也是個“各掃門前雪”的自覺工作、細致工作。天災面前,隻有把責任頂在頭上,整個城市管理的機器才會集體運轉起來、協同發揮效能,才能交出一份完勝的答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