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抵御寒潮,怎麼防都不過頭

魏英杰
2016年01月22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抵御寒潮,怎麼防都不過頭

  這兩天,全省進入抗擊強寒潮天氣模式,各級各部門嚴陣以待,媒體全方位跟進報道。按照天氣預報,20日出現陰轉雨夾雪,21日中雪轉大雪,23日出現強冷空氣,至27日氣溫開始回升。期間全省大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將達-8°C以下。

  可是,21日許多杭州市民醒來,發現情況似乎沒有想象的那麼糟糕。雖然天上飄著雪花,到了地上卻化成了水,很少積雪。許多人前一天還到菜市場、超市搶購蔬菜,這下子有些懵了。於是,朋友圈裡開始傳各種各樣的段子,調侃天氣預報有誤。比如,有一種冷叫“預報冷”,有一種空叫“超市空”,有一種雪叫“微信雪”。又有段子說:2016年的第一場雪,不是一片雪白而是一片空白,這便是傳說中的“互聯網+雪”。就此,難免也有些人質疑:這次抗擊寒潮是不是搞過頭了?言下之意,相關預警預防措施,反倒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節奏。對這種論調我不以為然。

  且不說這輪寒潮還不算過去,未來幾天怎麼演變尚未可知﹔也不說天氣預報不可能精確無誤,毫無偏差,就以政府部門防災減災制度安排來講,這麼做不僅完全正確,而且體現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民生理念。災害極端天氣比預想的小,這是好事。但對政府部門來講,卻不能在極端天氣尚未到來前,就開始麻痺大意,或者疏於防范。更不能因為預警不及時、動員不給力、措施不到位而貽誤時機,致使民眾生命財產蒙受損失。

  在這問題上,教訓可謂不少。1988年12級台風正面襲擊杭城,2007年台風“羅莎”帶來強降雨令杭州部分城區變成澤國,2013年“菲特”台風創下歷史最大單日降雨量,這些往事恐怕許多人都還記憶猶新。“羅莎”來的時候,很多人都想不到原來地下車庫會變成蓄水池,甚至不懂得車輛淹水了該怎麼辦。而“菲特”的超強降雨,再度暴露了城市排澇系統的軟肋。這些極端天氣造成的災害,都說明了及時提前部署、及時應對的重要性。

  何況,如果真的出現強寒潮氣候,氣溫降到-8°C以下,那不僅是許多人未曾經歷過的極端氣候,如何有效防災減災對相關部門來講也是一個嚴峻考驗。比如,微信上就有人在問,如果到時候水管凍住了怎麼辦,停電了又怎麼辦?這階段正值小學臨近期末考,要不要放假,是不是要提前考試,也須趕緊拿出方案。還有,怎麼除雪除冰,怎麼保障蔬菜糧食供應,孤寡老人、流浪人員又該怎麼照顧,都需要拿出方案,落實到人。如果想到這些方方面面的事情,還有人會認為,應當等到大雪來襲再啟動預警機制嗎?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超強寒潮來與不來,固然對生活的影響不一樣,但對於政府部門來講,隻要可能出現災害天氣,就必須觀念到位、預案到位、措施到位、人員到位,而不容有一絲馬虎。對有些人來講,暴雪來與不來,或許是多睡或少睡一個懶覺的事,可對有關部門而言,這卻是職責所系、事關重大。在這事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關節,正是考驗各有關部門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時候!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