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實名制很重要

魏英杰
2016年01月21日09:0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實名制很重要

  又到年末歲初,外來務工人員紛紛准備回家過年了。往年這時候,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總能成為輿論熱議話題。近年來相關糾紛、事件仍時有發生。

  近日,為全面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印發《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提出十六條具體治理措施。其中提出,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制度,推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目標是到2020年,使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相關措施在網上引起了一些討論,有人點贊有人批評,倒也正常。但也有些人把靶子對准農民工實名制這個關鍵詞,存在一定誤讀。比如有人認為,實行實名制是為全面收取社保和個稅作准備。

  照理說,農民工到企業打工,本身就要簽合同,或提交身份証復印件,用不著刻意強調實名制。實際上,相關文件提出這一制度措施,主要用意不在這裡,而是為了防范企業用假名字冒領農民工工資,導致相關措施被架空。換言之,在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制度環節中,實名制是維護農民工正當權益的重要保障。

  這套機制的關鍵環節是由銀行代發工資。具體步驟是,建設單位把錢打到由施工總承包企業開設的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上,再由其直接發至分包企業為農民工申辦的銀行個人工資賬戶。在后面這個環節,必須保証個人工資賬戶確實是農民工自己的賬戶,所以,文件要求分包企業要為農民工辦理實名制工資支付銀行卡。這樣的話,由於有銀行身份驗証這一環節,分包企業要想編造假用工名單,冒名領取農民工工資,就沒那麼容易了。

  即便如此,還可能有分包企業拿真的身份証去銀行開戶,而實際上這些身份証並非農民工本人所有。比如分包企業或管理人員發動七大姑八大姨什麼的收集身份証,那樣農民工又可能拿不到工資。因此,還必須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制度,建立勞動計酬手冊,記錄施工現場作業農民工的身份信息、考勤信息等等。這樣才能進一步確保農民工工資不被黑心包工頭侵佔。由此可見,農民工實名制確實是出於制度運作的考量,是從維護農民工權益本身出發。

  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歷來是一個難題。2003年10月,重慶農婦找溫總理討薪,成為當時熱門新聞。轉眼過去12年了,這個問題仍未得到根本遏制。李克強總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工資問題,健全勞動監察和爭議處理機制,讓法律成為勞動者權益的守護神。這次出台相關文件,就是在頂層設計上著手解決這一問題。相關文件汲取過去不少有益經驗,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相信將有利於推動農民工欠薪問題的根本解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