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為最差正名,不如退而織補好服務的網

高路
2016年01月21日09: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最差正名,不如退而織補好服務的網

  不久前,國外一個名為The Guide to Sleeping in Airports(以下簡稱GSA)的旅游網站發布了全球機場評比結果,白雲機場上榜亞洲十大最差機場,位列第六,其入選理由包括廁所、飲水機不干淨、機場彌漫煙味等。

  GSA是個什麼組織?具不具備權威性?我們無從得知,它依據什麼得出這麼一個結論,我們也無法評判其合理性。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另一個排行榜:去年9月,國際民航權威認証機構Skytrax發布的“2015年世界前百位主要機場排名”顯示,廣州機場居第66位,位居深圳機場、三亞機場、浦東機場之前,並沒有那麼不堪。

  白雲機場說情況不屬實,還邀請了很多記者現場察訪。說實話,對於中國機場的問題,說服務不怎麼樣,大家舉雙手贊成,但說硬件也有問題,估計沒有人會附和。國內機場的硬件設施普遍不錯,這是社會公認的。

  但國內機場的口碑普遍不怎麼樣,也是事實。困擾中國機場美譽度的不是硬件的問題,而是管理與需要不匹配,乘客的權利與機場的權利不對稱的問題。消費者說了不管用,自然不會有人把他們當回事。如果消費者說了管用,吃碗面也要幾十元的事也不會成了機場的痼疾。發牢騷、生悶氣、在機場裡吵吵鬧鬧,有乘客素質問題的一面,還有投訴機制不順暢,乘客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護的問題。

  不管是最好還是最差,排名都不是最重要的,是否有個光鮮靚麗的外表也不是最重要的,群眾的口碑才是最重要的。什麼時候,國內的機場學會了用群眾的口碑來決定自己的管理方式,決定管理人員的去留,這樣的機場哪怕破點,群眾也會一致叫好。

  白雲機場証明了自己不是最差的又能怎麼樣,以硬件論,也許確實不是最差的,但以軟件論,恐怕沒有幾個乘客不想打差評的。 作為一線城市的門面,白雲機場的志向顯然不應該在如何脫離最差的行列上,而是在擠入世界級的優秀機場上。白雲機場不妨對照著排行榜裡的幾個點名叫好的,再看看自身還有什麼樣的不足。不說機場裡那些個張牙舞爪的價目單,也不說排得長龍似的等候隊伍,單說航班延誤的問題,目前的現實是國內航班延誤幾個小時到幾十個小時已不再罕見,甚至旅客們把晚點都當成習慣了。不能把延誤全部歸結為氣候原因,為什麼國外先進的機場他們能夠克服氣候的問題呢?根子還在於管理,在空域管理、流量控制方面下功夫。即使技術管理上的管理水平暫時跟不上,也可以在人性化服務上做彌補,比如早點通知、早點溝通、早點安撫旅客,而不是一出問題就躲起來。諸如此類的服務才是旅客們最在意的,也是包括白雲機場在內的國內很多機場和先進的機場差距所在,而不必在某些枝節上訴“冤”。不是建得漂亮一點,通了免費網絡,就高大上了,服務怎麼樣,與群眾口碑的互動深度,都應該是好與壞的考察標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