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解決鄉村教育,夢想托付給社會

柳笛
2016年01月19日09:1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鄉村教育,夢想托付給社會

  1月17日,首屆“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在海南三亞市舉行,來自各地的100名鄉村教師獲評“馬雲鄉村教師”獎。2015首屆“馬雲鄉村教師獎”由浙江馬雲公益基金會發起,入選者每人將獲得10萬元資助。這一評選每年舉辦一屆,每3年為一期。每年評選出100名“馬雲鄉村教師”,並為獲獎者提供持續3年的專業發展支持。

  人們容易聯想起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小說《鄉村教師》。一位普通的鄉村教師,在疾病、貧困纏身的境況下,堅持向孩子們傳道授業,從而拯救了他們的命運。在現實生活中,中國普通的鄉村教師也正是在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苦條件下,為改變鄉村孩子的命運堅守著自己那一份職責。作為鄉村教師,他們收入微薄,同時還需要面對編制、保障等等種種尷尬,這是一種怎樣的心酸。

  鄉村教師“窮秀才”的身份,其實已然很難匹配“尊重”二字的分量。雖然在中國素有把自己的夢想寄托在下一代的傳統,無論是長輩還是先生都希望后生們學有所成,出類拔萃。但“知識改變命運”的渴望與鄉村教師的現狀所形成的鮮明反差擺在那,在孩子們眼裡,這句名言又有多少說服力?由此觀之,“馬雲鄉村教師獎”是奔著一個夢想而去的。而阿裡巴巴的成功,也使馬雲成為人們心目中的夢想大師。但是這一次,馬雲自己也坦言,“這些錢微不足道,並不能解決教育任何問題”。1000萬稱得上是一筆巨款,但置於全國300萬鄉村教師和4000萬鄉村學生這一分母來說,的確是杯水車薪。而在馬雲的演講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兩個字就是“社會”。顯然,這一次,馬雲要把夢想托付給社會了。

  教育,是整個國家的公益,教育需要馬雲這樣的愛心,但不能依賴愛心,教育中出現的問題需要社會通過資源整合最終解決。去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頒布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這一計劃被稱之為是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遞,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的定向施策和精准發力。不過,在鄉村教師看來,這一計劃沒有剛性的指標,沒有執行的細則,依然擔心“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所以,我們更願意看到的是,“馬雲鄉村教師獎”是一塊敲門磚,“能夠喚醒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整個民族對鄉村老師的關注和重視”。因為它不僅維系著300萬鄉村教師的體面勞動,更維系著4000萬孩子明天的幸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