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助學金“拍照事件”,給教育打上冷漠的印記

戎國強
2016年01月19日09: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學金“拍照事件”,給教育打上冷漠的印記

  1月15日,湖北省大悟縣宣化店鎮多名學生家長反映,當地金山中學當天下午把183名學生集合起來拍照,說是要發放貧困生補助金,要拍照簽字。拍照時,學生手舉一沓展開呈扇形的百元現金,被要求面露笑容,表情不符要求的還要重拍。但逐個拍照以后,學生並不能把錢拿走——他們只是做了一次道具。

  為什麼不把助學金發給學生?為什麼不發錢卻要拍照片?一些家長向媒體反映此事后,記者到學校了解情況,得到的說法均無說服力。說法越多,疑問越多。說法一:因為有學生在學校用餐卻不付錢,學校留下助學金是為了抵扣伙食費。但家長說,學生都是買了餐券在學校用餐的,並不需要用助學金抵扣。而且湖北省有規定,助學金要發到學生或監護人手中,不能抵作他用。說法二:學校也意識到錢很敏感,有關方面檢查也很嚴,拍照簽字主要是為了留檔存証。這是不是說,遇到上面檢查助學金,學校可以拿出學生簽字和照片給上面看,証明學校已經把助學金發下去了?如果是這樣,不是在瞞上欺下嗎?說法三:怕學生把錢弄丟,學校不好向家長交代。如果是為了對學生和家長負責,事情就更簡單了:讓家長來學校領助學金就行了,何必拍照簽字弄得那麼復雜?學校究竟為什麼要這麼做?對這筆涉及一百多名學生的助學金,學校到底有什麼打算?校方應該給家長和學生一個不含混、不矛盾的說法。

  家長向媒體反映此事,還跟以前的助學金發放有關。家長李先生向媒體表示,跟這次一樣,此前他們也為了配合學校發放助學金,填了貧困生信息表,但助學金都是石沉大海。此前幾年住宿貧困生補助金去了哪,他們也一無所知。

  記者採訪時發現,該校設施比較破舊,校門口連校牌都沒有。學生說以前有校牌,但破得挂不住了,后來就一直沒有校牌。這個細節讓人懷疑:該校領導對自己的學校、學生有多少感情?學校硬件條件不足,對辦學是一大遺憾,但是,辦學者仍然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對學校對老師和同學的感情,培養集體榮譽感。校牌破了,新做一塊用不了多少錢,但是,一個學校連一塊校牌都沒有,多少讓人感到學校負責人對辦學不上心。這種冷漠會通過校牌的長期缺失傳遞給學生。校牌的缺失和其他方面的問題,構成了學生的學習環境。重視學生精神成長的教育工作者,絕不會對校牌的長期缺失視而不見。

  “拍照事件”也同樣存在忽視學生的精神成長的問題。要學生拍照的理由是要發助學金,拍了照又不發助學金,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出爾反爾,完全不顧自己作為教育者的身份和責任。數百個學生,在這樣的學校裡呆三年,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和熏陶?這樣的教育者,會給學生的精神世界打上什麼樣的印記?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