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面對悲劇,請不要急於吃下帶血的饅頭

李曉鵬
2016年01月18日08:4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悲劇,請不要急於吃下帶血的饅頭

  他們對目前的應試教育感到焦慮,對孩子的技能培養憂心忡忡,文章恰好迎合了這些受眾對教育制度的態度,加上情節聳動,自然不脛而走。

  昨天,微信朋友圈被一篇題為《江蘇女教師監考中去世,中學生平靜做題——冷血無知的考試機器何以造就?》的文章刷屏了。文章講述了江蘇泰州某中學在1月14日統考時發生的一起悲劇,36歲的音樂教師吳老師在監考時猝死。文章用極為煽情的話寫道,“令人驚訝的是,已經讀初中的同學,竟然能在目睹吳老師最后掙扎呻吟中平靜地做完題。”

  這句話是整篇文章的邏輯原點,由此出發,作者將當時的學生稱為“冷血無知的考試機器”。冷血,說的是學生們對老師最后的“掙扎呻吟”無動於衷,隻知道埋頭答題。無知,說的是學生們沒有接受過搶救的相關知識,如果會,老師也許就能搶救過來。

  如同精確制導武器一樣,這篇文章一下就擊中了那些對應試教育感到不滿,對子女教育充滿焦慮的靶向人群。如同為他們量身定制一樣,文章給他們的不滿和焦慮,提供了一個宣泄的出口。於是閱讀、轉發,瞬間成為一篇10萬+的熱門微信文章。他們還留下評論,紛紛對這些學生、對教育制度發表了許多感言。

  然而,從公開的新聞報道中,這裡涉及的情節並不像作者所說的那樣。據《揚子晚報》報道,當天上午11點20分,考試結束的鈴聲響起之后,這個班的孩子並沒有像文中所說那樣“看到老師沒有反應,孩子們一個個主動交卷出教室了”,而是坐在課桌上,“沒有收試卷,我們不敢亂動。”直到幾個按捺不住的男生上前推了推吳老師,才發現吳老師昏倒了。學生嘩然,“有的去報告校長,有的去喊隔壁老師。”顯然,這些孩子並非文中所說“冷血”。除了這些細節,這篇微信文章中最站不住腳的一點在於,吳老師當時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學生們都是背對著吳老師考試,只是考試結束鈴聲響起之后,學生們沒有等到老師來收卷子,轉過身來才看到吳老師“就像睡著了”。文中“目睹”老師的“最后掙扎呻吟”又何從談起呢?

  在10月份學校組織的體檢中,吳老師的身體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她的猝然離世是一起偶發的悲劇。學生們敬愛她,稱她為“最美音樂教師”。吳老師的離去,對家人、對這些孩子,都是一起巨大的悲劇。學生們一面承受著敬愛的老師去世的悲痛,另一面卻受到來自網絡的無情攻擊,被貼上“冷血無知”的標簽。這對他們是極為不公正的。不僅有違事實,也缺乏邏輯支撐。這麼一篇明顯有邏輯漏洞的文章,隻要在網上稍作搜索,即可發現其中的不妥之處。然而人們在閱讀和轉發的時候,更多的人並沒有選擇理性思考,而是順著作者的思路,隨之起舞,如同被操控的木偶。原因很簡單,無非就是這篇文章是為這些受眾量身定制的。他們對目前的應試教育感到焦慮,對孩子的技能培養憂心忡忡,文章恰好迎合了這些受眾對教育制度的態度,加上情節聳動,自然不脛而走。

  誠然,今天已經是一個“自媒體”的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觀點。但觀點必須建立在充分的事實基礎之上,依靠半真半假的傳聞,撰寫出這類文章,作者隻不過是在用別人的血,染紅自己的饅頭。受眾不過是在用別人的雞湯,澆灌自己心中的塊壘。不過,面對悲劇,還是應當冷靜理智一點,不要急於吃下別人遞過來的人血饅頭。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