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15元盒飯藏著賣”,警示高鐵服務短板

魏英杰
2016年01月14日03:2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元盒飯藏著賣”,警示高鐵服務短板

  近日,《海峽都市報》記者往返泉州、廈門動車,終於証實,動車上真的有15元盒飯!原來,多數乘客要麼不知道,要麼就是買不到這個價位的盒飯。乘務員一般都是向乘客推薦三四十元以上的盒飯,不到被逼急了,不會告訴你還有15元的盒飯。

  這事情原本不必勞煩記者親自証實,坐過高鐵、動車的人,大多體驗過車上那些價高物不美的盒飯。還有人說,不到“最需要”的時候,絕對不買車上的快餐。反正我吃過幾回,確實令人難以忘懷,最難忘的是那像在地窖裡腌制多年才撈出來的飯菜醬味。價格且不去說,就說它的飯菜制作工藝吧,要說它不新鮮,當然還在保質期內﹔可要說可口入味,那無論如何談不上。總之,能吃,但吃過一回好久都不想再碰了。

  乘客不到餓急了不吃,和乘務員不被逼急了不給15元的盒飯,這二者的差距,就是消費者的需求與鐵路所提供的服務質量之間的差距。很顯然,作為服務項目之一,高鐵、動車上所提供的盒飯,不隻和它的價格不匹配,也與其應有的服務水准不相稱。別跟我說以前比這還差,以往鐵路還是龜速呢,可如今是高鐵時代!

  說到這,就不能不提台灣鐵路盒飯和日本鐵路盒飯。這兩種盒飯產品,不用靠文字,隻要上圖,就能把大陸高鐵、動車盒飯打趴下。台鐵盒飯有木盒包裝和紙盒包裝,拿到手裡還是熱乎乎的,看著很新鮮可口。價格也不貴,60元到80元新台幣,折合人民幣不到18塊錢。日本鐵路便當更了不得,不僅在火車上賣,還進入沿線車站和超市、飯館,成為專門快餐品種。據介紹,日本火車盒飯竟然有兩三千種,一個盒飯裡可能有20種食材進行搭配。到了今天,日本火車便當已發展成為一種特殊的飲食文化,當地每年一月還會舉行熱鬧非凡的“火車盒飯大會”。這真讓人雖還沒吃,心向往之了。

  別人能做到的,咱們照理也能做到。不幸的是,今天高鐵已成為中國“走出去”的拳頭產品,出口歐洲、東南亞、南美等國家和地區,但要說管理與服務,依然是鐵路運營的短板。技術趕上了,可服務依然不如人意,這說明大陸鐵路運營水平離現代化企業仍然存在不小差距。要知道,出口鐵路設施賺的是“硬錢”,而如果能夠輸出管理服務,從中獲利,那才更加高大上。為什麼內地有些城市的地鐵項目要請香港地鐵管理公司來合資運營,就在於人家有先進的管理服務經驗。

  大陸鐵路發展到今天實為不易,但要更上層樓,必須引入先進管理經驗,改革運營體制機制,在服務上有徹底改變和提升。那時候,我們才能不隻輸出技術和設施,還能依靠先進管理經驗去打開更廣闊市場空間。若像現在這樣,連賣盒飯都要依托自身壟斷地位獲取暴利,而做不到物美價廉,讓乘客滿意,哪怕“鐵路”后面已加上“公司”二字,那也還是一個非市場化實體。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