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百度貼吧商業化,政府為啥也掏錢

高路
2016年01月14日09: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貼吧商業化,政府為啥也掏錢

  百度貼吧的丑聞愈演愈烈,賣的人可恥,買的人也同樣沒有下限,新京報的一則報道,揭示了都有哪些人在買各種各樣的貼吧,那些削尖腦袋謀求不當得利的黑心商人都想把百度貼吧當成登堂入室的捷徑,但其中居然有地方政府的身影,還是讓大家吃了一驚。據業內人士曝光,有地方政府被指通過第三方公司買政務吧承包權,價格可能高達數百萬。

  民營醫院買斷百度貼吧是為了壟斷資源、誘導受眾,地方政府又圖的是什麼呢?地方政府花錢買政務吧,當然不是想為暢所欲言創造良好環境的,就像民營醫院刷百度排名不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公眾一樣。之所以有地方政府願意花這筆錢,自然是看上了政務吧身為輿情平台的價值。從源頭抓起,將主動權抓在自己手裡無疑是最高明的一種手段。既然網絡平台可以購買,把政務吧給買下來,也可以把負面新聞消滅在萌芽狀態。現在的網絡監督如此發達,幾乎絕大多數對當地不利的新聞都始於網絡曝光,地方政府自然也希望將這樣的平台掌控在自己手裡。自己的平台自己說了算,網友們想發點什麼也得審核過關,看起來是個暢所欲言的地方,但實質不過是一家之言。

  幾百萬的花費雖然不少,但相比起曝光之后的左支右絀,從源頭把控輿論無疑是更省時省力也省成本的做法。所以,網絡花錢刪帖的鬧劇中常常可以看到地方政府的身影。而購買政務吧無疑更進一步。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可以通過平台操縱輿論,粉飾太平,造成人人滿意家家叫好的假象。以為是真實的,其實是假的,以為是公道的,其實是私利的。

  百度貼吧隻怕也不是唯一可能被金錢操控的網絡輿論平台,百度貼吧上存在的問題,別的網絡平台存不存在呢?這只是百度的個案,還是網絡平台的共性呢?平台已經成為公共場所、開放空間,具有公共屬性,是社會公器中的一種,但管理和使用依然是私有化的方式,這樣的漏洞民營醫院能鑽,地方政府自然也能鑽。一個被私有化的公器除了擺設,能起的隻有美化政績、屏蔽監督的功能。所到之處歌舞升平、一派祥和,負面新聞是不可能看到了,網友的熱情被無情地澆滅在幕后。有的地方政府是開心了,而網友投訴更無門,社會矛盾被掩蓋,輿論監督的利器成了睜眼瞎。

  這種糊弄大家的做法,得利的是一部分官員,傷害的是群眾的利益,最終受損的是政府的公信力。群眾的口碑不重要,怎麼樣堵住群眾的口才重要﹔實際業績不重要,讓外界隻能聽到對自己有利的聲音才重要。輿論監督一旦被架空,一些被濫用的權力就可能為所欲為﹔權力得不到有效監督,群眾的利益怎麼可能得到有效保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