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當務之急是讓農民工買得起房

毛建國
2016年01月13日06: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務之急是讓農民工買得起房

  現在最關鍵的,就是拉近房價和收入的距離,讓農民工夠得上、有希望。就目前來看,房價不降不行,微降也不行。比如說,房價從每平方米萬元的高價降下500元,所起效果有限。

  通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來化解房地產庫存,會否將農民工套牢?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表示,“套牢肯定不會。如果房價高,農民工自然不會去購買。當務之急是如何讓農民工買得起房,真正起到化解房地產庫存的作用。”(《中國經濟周刊》)

  不少人認為,目前房價太高,農民工有限的收入買不起房。還有人認為,在目前市場走向不清晰的情況下,“讓農民購房來消化庫存是緣木求魚,是要將農民套牢”。歸根到底是農民工購房不現實、不可能。

  確實,農民工購房存在著不小的壓力。有專家以河南許昌為例,農民工月平均收入為2864元,而當地2015年11月新房均價為每平方米4704元,一套100平方米住宅總價為47.4萬元,按照25%的首付比例計算,首付金額為11.76萬元。由此專家得出答案,“如果農民工一個月工資達到5000塊錢,到三四線城市買房就沒有問題。”

  “農民工到三四線城市買房,月工資得達5千元”,這樣的收入目標,對很多農民工來說還很遙遠。而現實壓力,可能還要更大。專家舉例的是中西部三四線城市,而東部很多城市,房價得翻幾個跟頭,很多縣城房價都得翻倍。或許東部農民工收入相對高一些,可又能高多少?這意味著按照目前的房價和收入比,很多農民工簡直沒有購房的希望。

  壓力實實在在,但也要看到動力所在。“隻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謂是人之本能,來到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是一種普通追求。雖然房價很高,融入成本不小,但農民工都有一個城市夢,都想在城裡擁有一套住房。

  農民工購房不是沒有可能,只是很多農民工“有想法沒辦法”。現在最關鍵的,就是拉近房價和收入的距離,讓農民工夠得上、有希望。就目前來看,房價不降不行,微降也不行。比如說,房價從每平方米萬元的高價降下500元,所起效果有限。隻有降到一定的比例,可以讓農民工跳一跳能夠著,而不能怎麼努力都夠不上。有專家認為,有些城市的房價應該下降30%左右。沒有房價真降,哪能庫存真去?

  從現實分析,農民工購房動力要比壓力大。解決“三個一億人”的住房問題——已經進城的一億人,棚戶區改造的一億人,還有新進城的一億人,對於去庫存,乃至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都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農民工是有強大購房願望的,關鍵就看市場作出怎樣的響應,政策作出怎樣的呼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