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填補醫保虧空,開源還要節流

高路
2016年01月13日04:1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填補醫保虧空,開源還要節流

  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昨天發布,其中一條引發大家廣泛關注:居民個人醫保繳費比重要提高了。對改革的責任落到個人頭上,很多人表示不能理解。

  客觀地說,此次改革是有數據作為依托的。人社部公布的《2014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4年全年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總收入9687億元,支出8134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7.4%和19.6%,盡管收仍然大於支,但收入增幅明顯低於支出增幅。還有個數據更嚴峻,2013年,全國有225個統籌地區的職工醫保資金出現收不抵支,佔全國城鎮職工統籌地區的32%。既然有虧空,就得想辦法填補,保持醫保資金的健康運轉,要看到,不隻個人,國家也在承擔著醫保上的巨大開支。文件中明確規定,合理劃分政府與個人的籌資責任,在提高政府補助標准的同時,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也就是說,國家出一點,個人自然也要出一點,大家一起想辦法。

  但怎麼個填補法是有講究的,開源之余還得節流。比如天價藥的問題,還有低價藥消失的問題。明明幾塊錢就能看好的病,非要花個幾百上千﹔明明花幾塊錢的就管用卻非用一些高價藥,醫保是報了不少,可最終算下來,沒准還比以前多花了,這些對個人和醫保而言,都是個沉重的負擔。前段時間,有地方爆出政府放開低價藥限價,結果導致一些低價藥漲價數十倍,採購單位無處採購的新聞。因為定價機制的扭曲,改革的利好並不是總能惠及普通老百姓的,這個問題不能解決,就容易形成巨大的制度窟窿,造成對醫保資金的吞噬效應。還有,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虧空也得說清楚了,不能隻有光禿禿的幾個數字。到底是哪些人群佔用了比較大的醫療資源,哪些佔用是正當的,哪些佔用是浪費、無謂的,這都需要比較精准的測算。比如有些網友反映的天價病房、過度醫療的問題,一個天價病房對醫療資源、醫保資金的佔用自然不是普通病房可以比的。這些問題不解決,也是在浪費寶貴的資源。對於一些不正常的現象,民間的反應這麼大,有些屬於憑空猜測,有些則有詳細的事實佐証,當然也不能裝沒事人一樣,隻當沒聽見。

  就個人而言,恐怕沒有幾個人贊同提高繳費比重的,但就醫保運行安全而言,這又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個人不能不理性,但提高比例也要有說法。把家底攤出來,把要害說清楚,把需要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要不然難免引起不公平的質疑。

  適當提高原本就是個度的問題,既要有助於填補虧空,也不能過於增加居民的負擔。而這個度最終能否被大家接受,還要看怎麼來理順醫療體系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度的把握也不能由個別人包辦了,要聽醫保基金的意見,聽醫院、主管部門的意見,也要在關於“適當”的調整過程中,能有民眾的參與,能讓民眾表達他們的意見和利益訴求。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