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政策“翻燒餅”,權力太任性

劉雪鬆
2016年01月12日08:4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翻燒餅”,權力太任性

  昨天,人民日報刊登調查文章,直指一些地方換屆就換藍圖,換人就換思路,痛斥這種政策的“翻燒餅”,誤了發展苦了百姓。

  被指的“一些地方”,其中包括了“中部某市”、“東部某縣”、“北方某市”。調查顯示,這個“中部某市”,上上任書記提出的戰略是“工業興市”,上任書記調整為“旅游興市”,而現任書記再翻成“工業興市”。前任的被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了,后任的一陣轟轟烈烈之后,一屆未滿就調省裡任職了。而調查所指的“東部某縣”,幾年前時任書記決定打造一塊新城區,於是快速推進。新書記上任后立即叫停,要在另一塊地上打造新城區。結果前面的成了爛尾工程,至今欠著幾個億,不斷有討債的上門來。

  相關報道很不客氣地指出了問題,但很客氣地沒點名,這不得不說也是一種遺憾。或許是考慮到現任還在位上,拉不下面子﹔或許是監督的過程中,還有這樣那樣的阻力和顧忌。但由此也可以理解,這些書記在面對下屬的時候,能夠聽到的反對聲音,更是難上加難的一件事了。這是題外話。

  報道所指的這個“中部某市”的現任書記,他在確立自己的“工業興市”思路時說過:“全市上下,要心無旁騖地主攻工業,用最大的力度抓招商引資,著力優化發展環境。”什麼叫心無旁騖?就是精力都集中到“工業興市”上來,別的不能干,想都不要想。

  這哪是翻燒餅?純粹是燒鈔票。雖然現任書記的決策未必是錯,前任書記的藍圖未必就對,但是從一把手決策的隨意性可以看出,中國一些地方的規劃法治化、決策延續性、執政嚴肅性,都還處在權力的隨意拿捏之中。GDP成為民眾嘴裡的“雞的屁”,很重要的一條原因就是這種權力隨意化決策帶來的經濟增長,與百姓人均財富增長的不對稱所造成的。

  關於換屆換藍圖、換人換思路,此前已經有“拍腦袋說”、“逞能說”、“政績沖動說”等等,從權力的任性程度來說,卻是有著共性的特征的。規劃決策的問題,表面上體現的是一個地方的書記的執政思路、發展理念,它看上去是技術層面的事情,但實際上反映的是一任書記的法紀觀念,歸根到底還是個法紀的事情,政治的事情。一些地方的一把手,敢於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拍屁股走人,關鍵是對手中的權力沒有顧忌,對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法治決策的基本規矩缺乏敬畏態度,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法紀之上,把手中的權力當成這個地盤的“老子天下第一”。所以,政策翻燒餅的事情,首先是政治的事、法紀的事、權力沒被關進制度籠子的事,其次才是能力的事、技術的事。

  政策“翻燒餅”,烤的是規劃,燒的是民利。一個書記的權力可以任性到這個地步,應該毫不留情地予以棒喝。不點他們的名,給了他們面子,損失的卻是百姓的裡子,是黨和政府的形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