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早日康復”,一張紙條隱含溫暖

劉雪鬆
2016年01月08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早日康復”,一張紙條隱含溫暖

  有可能是史上最溫暖的一張交警“罰單”,昨天在網上廣為流傳。這張由沈陽交警貼在一輛違停車子上的單子,沒有冰冷的罰款數目、交款時間與地點,而是一行手寫的文字“祝早日康復,以后盡量按位停車”,落款為“皇姑大隊宣”。

  車子是潘先生的。潘先生是來醫院照顧正在住院的孩子的。在此之前,他將車停放在一處工地的消防通道上,已經被交警貼過一張罰單。無奈四周依然沒有車位,潘先生接了罰單,將車換了個位置,給交警留了一張字條:“警察叔叔,孩子在兒童醫院住院,醫院裡停車場沒有位置了,沒辦法停到這裡,請不要貼我,礙事我就移車,謝謝了。”人民日報官微昨天將這條新聞傳播開來,各種點贊隨之而來。交警人性化執法的一小步,能夠溫暖這麼多人的內心世界。然而世界之大,不可能全是一種聲音。對於沈陽交警穆魁海的心頭一軟,也有“看不下去”的聲音出現。有的就直指交警,“你沒有權力憑借自己的感性去違規操作”,原因是交警手上的權力彈性太大,這碗水就容易端不平。

  好不容易有點人性化,好不容易這麼多人點贊,忽然冒出這種聲音,想必交警叔叔也會心有委屈。其實對於這種評判,執法部門不要把問題絕對化,覺得鐵面無私的時候,你嚷著要人性化﹔給你人性化了,你又說執法的尺度不能這麼隨便拿捏。民眾中有不同的聲音,其實並不是對人性化本身有懷疑,而是對於過去存在的選擇性彈性執法,心底裡還沒徹底抹平。其實民眾想要的人性化,是與一碗水端平的鐵面無私,是並不構成矛盾關系的。無私的鐵面,是法治社會尋求的一個標准尺度。而人性的執法,同樣需要無私的准則來規范。這種人性,不是需要選擇向哪一部分社會成員傾斜,而是在法度的框架范圍之內,做到無私的人性,人性的無私。

  在交通安全法中,對於處罰的條款,其實是有著民警主觀判斷的空間設置的。這個空間,就是給予社會的一種人性化空間。但是很長一段時間,這個掌握在執法人員手上的空間,並沒有、或者說很少有機會落到普通社會群體的身上。很幸運,潘先生遇到的是一位既尺度分明、又心底柔軟的交警。穆魁海用心底的柔軟,溫暖了這位兒病心急的父親,繼而溫暖了更多的圍觀者。這表明,執法人員對於普通人群給予的哪怕一絲絲善意,人們都會給出幾何式增長的敬意回報。

  當下中國,很多人覺得警民關系難處,包括城管部門在內的各種執法沖突難斷。其實發生在沈陽街頭的這一幕,以及由此帶來的這個冬季難得的一襲暖意,對於所有的執法部門來說,都是有著啟示意義的。法律無情,但法律留給執法人員的寬量空間,卻是可以充滿人性的。隻要這個人性的空間,不是成為執法人員手中用以人情的空間,那麼,執法與被執法兩者之間,就有很多可以執手的空間、溫暖的空間。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