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最好的守業是創業

汪曉東
2016年01月08日03: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時交替,想起一則故事新編: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幾乎沒有對手,可為何取經路上總是打不過妖怪,還要請神仙來幫忙?有人說,大鬧天宮時,孫悟空的對手都是“守業派”,出工不出力,出力不盡全力﹔西天取經時,孫悟空碰到的則是“創業派”,不拼命就會一無所有。

  雖然“戲說”的成分比較濃,但其中道理引人深思。“萬裡江山千鈞擔,守業更比創業難”。守業之所以會比創業難,原因就在於守業者往往把“業”當作別人的,人心不齊、態度不專、用力不全。事業靠守是守不住的,正如最好的防守是攻擊,最好的守業其實是創業。沒有哪個大企業,可以不依賴創新創業維持一流水平,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在觀望世界潮流中保持領先。無論是創業之初,還是大業初成,或者鰲頭獨佔,創業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精神氣質。

  常言道,“態度決定一切”。以什麼樣的態度看待工作、對待職責,就會有什麼樣的狀態投入其中。工作也好,事業也罷,如果把它當成“別人的”“單位的”,把自己看成“打工的”,難免滋生不負責任、不出事不干事的心態。有的人精於“惜力”,推一推動一動,寧不干事也不多事﹔有的人明於“現實”,對自己有好處的事很來勁,沒好處的事情不起勁﹔有的人“公私分明”,對“自己的事”很上心,對“公家的事”不走心……如此由著自己的性子和利益斤斤計較,對工作對個人有多大裨益?把工作看成是“自己的”“分內的”,出工出力才不為難,出色又出彩才有可能。

  創業精神,其實是一種反求諸己的自我加壓精神。富有創業精神,意味著在狀態、不疲沓,有銳氣、不守舊。既然是“創”,就意味著有創見、有創舉、敢創新﹔既然是創業,就意味著鼎力為之、珍惜為之。從外在環境看,天地悠悠,萬事匆匆,變革發生之快,任何些小的鬆懈和停頓,就可能浪費掉一大筆寶貴的機遇。從形勢任務看,高揚創業精神,才能破除觀念的桎梏、體制的束縛和困難的圍追。態度不端、勁頭不足、思路不活,無疑是干事創業的最大禁忌。

  “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於我們朝著什麼方向走。”回看過去的一年,從結果看,我們穩中有進,穩中有好,但實際上,我們遇到的困難之多之大超乎想象,闖過的暗礁險灘也難以計數。正所謂“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如果沒有創業精神、蠻拼精神,而是不緊不慢、得過且過、鬆鬆垮垮,載入史冊的2015年可能會是另一個版本。“壯思風飛沖情雲上,和光春靄爽氣秋高”,新年新氣象,新年新作為,以“沖情雲上”的創業精神砥礪前行,迎接我們的才會是更加絢麗的“春靄和光”。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精神意志內蘊著改變自我、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把內在求新、求變、求進的精氣神激發出來,我們的事業必能銳不可當。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08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