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好方式好作風推動職能轉變

——三論中央紀委派駐監督全覆蓋

本報評論員
2016年01月08日03: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提升派駐監督實效?如何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這是實現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監督全覆蓋后,派駐機構必須回答的重要課題。

  長期以來,一些紀檢組的工作發散有余、聚焦不足,參與了大量駐在部門的業務工作,甚至樂此不疲,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轉變職能、聚焦主業,必須糾正過去方式方法上的偏差。轉職能又是具體的,落到實處就是每一名紀檢干部的作為擔當,實現職能轉變必須有優良的作風來保証。因此,轉職能是核心,聚焦職責才能找准定位﹔轉方式是關鍵,創新方式才能強化監督﹔轉作風是保障,作風過硬才能敢於監督。強化派駐監督職能,必須以方式作風轉變推動職能轉變。

  “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干”。派駐機構統一名稱為派駐紀檢組,主業就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主責就是監督執紀問責。履行好黨的紀律檢查職能,就要奔著黨的紀律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確保黨的紀律剛性約束。這次派駐機構全覆蓋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強化派駐監督職能,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三項主要任務。我們講轉方式,聚焦主業主責就是最根本的轉變。轉方式不僅要轉變發現問題的方式,還要轉變解決問題的方式。瞪大眼睛,伸長耳朵,關心“張家長、李家短”,關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才能發現問題。從問題線索抓起,把監督的觸角延伸到前端,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才能真正做到抓早抓小,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讓紅紅臉、咬咬耳朵經常化。

  派駐監督越深入,越是考驗派駐干部的政治素質、政策水平和履職能力。現實中,有的作風漂浮、虛躁,抓工作不實,調查研究不深入﹔有的政績觀不正確,以辦大案論英雄,不注重抓早抓小、日常監督﹔有的礙於跟駐在部門的關系,“拉不下臉”。如果監督者與被監督者“打成一片”“混成一鍋粥”,怎能履行好監督職責?紀檢組不是“養老院”,紀檢干部不能當“和事老”,必須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敢於監督、敢於負責,才能讓派駐監督成為全天候的“探照燈”。

  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永遠在路上。“三轉”的每一次深化、要求的每一次提升,都是對派駐機構職責的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不斷深化“三轉”,切實發揮派駐監督作用,就定能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把黨內監督不斷提升到新的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08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