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誰動了城市的文明神經

王石川
2016年01月07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元旦過后,一段拍攝於上海地鐵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一名女乘客在吃泡椒鳳爪,並有數粒骨頭殘渣散落車廂,在遭到指責后,她與周圍乘客產生言語沖突,還拿出手機與人對拍。后在接受採訪中,當事人堅稱“沒有亂扔,沒有妨礙他人,沒有影響公共環境”。

  無獨有偶。1月3日,廣州一男子在地鐵上嗑瓜子,隨地吐瓜子殼﹔1月4日,一名身穿紅衣、在南京地鐵上脫鞋的女子,被人拍照並發到微博上。這些說起來並不算令人“深惡痛絕”的舉止,之所以引起廣泛熱議,在於挑起了“城市的文明神經”。今天的社會,人們的文明素養較過去不可同日而語,過去“膀爺”滿街晃也見怪不怪,現在誰要是衣冠不整,至少在正式場合會招致異樣眼光﹔過去“房間那麼大,吐痰還要找什麼痰盂”,現在隨地吐痰的現象在很多地方連小朋友都會制止。往大了說,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益深入人心的表現,往小了講,“倉廩實而知禮節”,人們對不文明現象的敏感度在不斷提高。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一說到宜居城市,我們就會想到優美的環境、潔淨的空氣和成熟的配套等等,宜居不只是體現在硬件,還體現在軟件層面。如果城市沒有人文關懷,人人冷漠,缺乏助人為樂的風尚,如果市民公德稀缺,亂扔雜物成為家常便飯,也就談不上宜居。於此而言,人們念茲在茲的城市文明,不隻需要光鮮的城市外貌,還需要市民擁有健康的精神風貌,這體現在市民舉止優雅、言行得體等方面,比如在公共場合能夠保持克制,展現公德,尊重他人。

  城市文明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表裡兩方面都需兼顧。如果說屢禁不絕的亂貼廣告,是城市的“牛皮癬”,垃圾遍地、污水橫流是城市的“粉刺”,下水道擁堵、逢雨必澇是城市的隱患,那麼少數市民缺乏公德,就是城市的“暗瘡”,它更讓人憂慮,也更需要醫治。建筑繁華,人心荒蕪,兩者就會違和﹔物質文明發達,精神文明滯后,城市文明建設就會崴腳。

  做好城市文明這篇大文章,並不容易。從一事一人的行為開始改變,卻不難。著名散文家梁實秋就曾感慨:“不要以為不守秩序、不排隊是我們的民族性,生活習慣是可以改的”。今天,我們並不缺少法律,也不缺少制度規范,問題是如何使規范貼地而行。我們也不妨自問,生活在這座城市裡,我們有沒有不文明的行為?看到不文明行為,我們有沒有制止?再比如,我們平時有沒有流露出優越感,對外來人居高臨下?“城市是我家,愛護靠大家”,如果只是流於口號,並不把她當家,一切都是白搭。

  生活其間,你優雅,城市便不粗俗﹔你精神明亮,城市便不灰暗陰沉。當文明傳遞在城市的每個神經末梢,流進每個居民的血液之中,我們就敢說,這是一座有品位的城市,一座宜居的城市,一座閃爍著文明之光的城市。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0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