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地鐵鳳爪門”女主角為何死不認錯

王學進 
2016年01月06日05: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鳳爪門”女主角為何死不認錯

  老夫佩服你死不認錯的勇氣,也尊重你拒絕道歉的權利。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因為這不是關乎你一個人的事,而關系到公共道德和公共管理的問題。

  “地鐵鳳爪門”事件在繼續發酵。1月4日,有媒體記者聯系到這名女乘客,其承認自己是網傳的小提琴老師王若揚,但堅稱“沒有亂扔,沒有妨礙他人,沒有影響公共環境”。因而拒認錯,也不道歉。(《北京青年報》1月5日)

  真的,我非常佩服王老師的勇氣。一個弱女子,居然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英雄氣概,面對洶洶輿論,毫不示弱。即便有好事者借她之名,在微博上發布了道歉信,她也不想借這個台階離開輿論漩渦,堅稱那道歉信不是她寫的。不過,王老師,這回你勇敢錯了。

  撇開視頻還原的是非不論,單以你回答記者時的說辭,你的所作所為就是錯的。你說自己吃鳳爪的行為沒有影響到其他人,沒影響公共環境。請問泡椒鳳爪有沒有發出酸辣氣味?肯定有。那必定影響到身處密閉的地鐵車廂內乘客的嗅覺。再問你有沒有把殘渣吐在車廂地板上?你自己承認有,而且還被乘客踩到了。這怎麼能說不影響公共環境呢?你這不是強詞奪理,蠻不講理嗎?

  老夫佩服你死不認錯的勇氣,也尊重你拒絕道歉的權利。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因為這不是關乎你一個人的事,而關系到公共道德和公共管理的問題。所以你不必生氣,我這就要從你為何死不認錯說起了。

  先從你自身說起。你偏激,倔犟,剽悍,不夠寬容,個性決定了你好強,不肯認錯。另外更重要的一點是,你缺少規則意識。乘了多年的地鐵,你總該知道地鐵車廂禁止吃東西的規矩吧?這一規矩《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寫得清清楚楚。更有《上海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明令禁止亂扔雜物。你總不能說不知道吧?明知故犯,還有什麼好說的?

  再說乘客。公平地說,王老師之所以不肯認錯,與乘客們的勸阻行為不當也有關系。乘客有權勸阻他人吃鳳爪,但拍照並將視頻上傳網絡,涉嫌侵權。王老師吃鳳爪有錯在先,乘客拍攝並上傳視頻有錯在后,導致王老師意氣用事,激化了雙方矛盾。

  最后說說地鐵方。請問你們有沒有認真執行《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和《上海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早在2013年,就有網友拍到了王老師在地鐵車廂內啃食鳳爪的視頻,這點連王老師本人也承認了,她一直有啃食鳳爪的喜好,但從未遭到乘客的勸阻和管理者的處罰(此次算是例外),這難道不正說明管理方有失職之處嗎?並且,事情發生之后,地鐵方也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地鐵鳳爪門”事件表態。

  “地鐵鳳爪門”看似微不足道,但由當事人死不認錯這一關節,仍可品味到諸多意味:其一,公民的文明素質根植於規則意識,凡事不講規矩,文明就無從談起﹔其二,公民有制止他人不文明行為的義務和權利,但必須恪守邊界,即法律規定的尊重他人權利的邊界,不能採用粗暴的侵犯他人隱私的手段﹔其三,法律法規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再好再完善的法律法規,如果制定出來后就高挂在牆上,那等於沒有,甚至比沒有更糟。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