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退休人員交醫保,一石激起什麼浪

魏英杰
2016年01月06日03:1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休人員交醫保,一石激起什麼浪

  近日,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求是》雜志上撰文明確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職工醫保退休人員繳費政策。一石激起千層浪。這被外界解讀為,退休人員繳納醫保或將從“紙上談兵”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

  這種解讀也不能說錯。在去年底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就提到要“研究實行職工退休人員醫保繳費參保政策”。目前正在進行的,或許就是政策實行前的必要准備工作。

  但此事事關重大,切不可倉促為之。這一政策涉及多少人的切身利益呢?據悉,中國目前有7200多萬名退休人員。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加劇,在未來幾年,這一數字還可能繼續增加。這意味著,一旦推行相關政策,將有近億人口非但不能享受免繳醫保的政策,反倒從此要從自己腰包裡掏錢繳費。別看測算下來,每人每月僅需繳納180元,可這對許多平時不舍得花錢的退休人員來講,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負擔呢。

  這且不說,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達到規定年限)的人,退休后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已明明白白地寫進了2011年7月才開始實施的《社會保險法》。這既是一項法律條文,也是政府的一項承諾。法律條文輕易不能修改,政府承諾同樣不能說變就變。哪怕有再多理由要修改政策,也需先過修法這道關。而這背后,則是多數人意志的體現。

  當然,這時候提出研究實行相關政策,確實有現實考量以及長久考慮。退休人員繼續不用交醫保當然好,問題是這樣做能維持多久,是否具有可持續性?一方面,隨著老齡化社會的來臨,越來越多退休人員加入免交費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大軍。而這也意味著,交醫保的人數可能在逐年下降。另一方面,大家都看到,近年來醫保費用大幅增加,有些地方醫保基金左支右絀,有些地方累計結余已瀕臨紅線,甚至是在“空賬”運行。這樣來看,除非讓醫保基金深陷困境,直至所有人都無法享受既有待遇,否則就必須想辦法開源節流,補充醫保基金。這也就是說,退休人員交醫保,基本上已成為一個必選項。

  既便如此,要使政策到時候能夠順利啟動和運行,無論從政策制定還是試點推行乃至全面鋪開,都要抱以萬分謹慎穩妥態度。寧可三思而后行,不可一蹴而就。這首先當然是要讓大家理解這麼做的不得已及其必要性。還有就是不能一刀切,而應因地制宜,並按退休人員養老金比例確定繳納金額。目前,國內養老金仍分成三六九等,退休人員繳納多少醫保,不宜“一視同仁”。尤其重要的是,在“開源”的同時,必須做好“節流”工作,提高各地醫保基金的管理水平。有的地方醫保基金入不敷出,還有的地方出現醫院為騙保組織農民住院這種荒唐事,這都和當地醫保基金管理運作水平低下有關。

  總之,退休人員交醫保,這件事終究無法繞開,但如果一定要做,就要認真做好,不能讓公眾嘖有煩言。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