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請冒名“鳳爪女”的網友出來走走

劉雪鬆
2016年01月06日03:1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冒名“鳳爪女”的網友出來走走

  一夜醒來,人們發現又被網絡給耍了。“鳳爪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一沒因此丟工作,二沒在微博上發表與此事相關的任何言論。原因是,沒有妨礙他人,“我並沒有錯”。

  “鳳爪女”有沒有錯,不是她自己說了算的。這位叫做王若揚的小提琴教師,面對媒體採訪時提出“地鐵上不允許吃東西和扔垃圾,你為什麼這麼做”的問題,並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我沒影響公共環境”。

  跟一個不把規矩當規矩的人講規矩,其實挺浪費人們的口舌的。連在地鐵裡吃鳳爪屬於個人生活行為、還是公眾場合中需要被約束的行為都分不清,那麼,這便是屬於需要回爐到孩提時代重新教育的一類人,也需要時間來改變她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態度。

  但是,作為已然成為共識中的另類、或者說特殊個例,社會輿論對於“鳳爪女”,沒必要表現出一種強摁在道德窪地上狂吐口水、不給道歉不罷休的不依與不饒。輿論真正需要面對的,是一個人拒絕認錯、一幫人冒名認領的奇葩現象。這是比“鳳爪女”拒絕認錯,更讓人覺得三觀碎了一地的事情。

  早一天,網上各種自稱“鳳爪女”真身的,煞有介事地出面道歉,有的不惜把此前所有的微博信息刪了,隻留這一條,以示自己的誠意。然而事實証明,一個人的行為不堪,與一群人的行為不堪相比,這幫冒領臭名的博主,價值觀已經扭曲到了不是一般的程度。有人懷疑這大概是一撥玩世不恭的人們在惡搞,其實這種猜測,跟最初懷疑“鳳爪女”是不是在炒作一樣,都是缺乏絲毫相關聯的依據的,關鍵還是一些人,失去了基本的價值判斷,是跟“鳳爪女”一樣,屬於連基本的美與丑、對與錯都分不清的一類人。

  “鳳爪女”作為現實生活中的個例,公眾拿出來讓人們評評理,表面看來,尋求的是這個個體,對於是非對錯的清醒認知,實際上是尋求社會的共識。並且這個共識,除了人肉的方式方法、批評的口氣,在是非判斷上,幾乎沒有太多可以爭議的空間存在。但是,一場“審丑”性質的說理,在一些網友眼中,竟然變成了“審美”。一些做夢都想博出位的網友,在這場是非判斷中,以為找到了可以吸睛的亮點,不惜以領錯、領丑的方式引起人們的關注,這種“屎盆子扣在自己頭上”的精神,究竟是一種什麼精神?是以為人不知、什麼都敢為的陰暗心理展示,是以丑為美、生怕在這個輿論場缺席了的無底線。這種網絡潛水式的表達方式,與現實生活中地鐵上吃鳳爪、吐骨頭相比,對於這個世界的三觀所造成的凌亂程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這些人在現實生活中,很難講會不會做出什麼比這更欠素養、更沒節操的事來。

  網絡非實名制下的領錯與領丑,或許對於這些人來說,依然是當成“個人的生活行為”來表達的。但是,現實生活中的“鳳爪女”,一眼就能被人看見,就會被人制止,然而,這些冒名領丑的人呢?誰來讓他們站出來給這個社會亮亮相,讓這個社會評評理?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