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亞洲第一?理應自豪,不必自傲

劉雪鬆
2016年01月04日08: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第一?理應自豪,不必自傲

  昨天的人民日報3版,以《中國在亞洲出口產品邁向高端》為題,援引亞洲開發銀行近日發布的“2015年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報道稱,中國的亞洲高端科技產品出口中所佔份額從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亞洲第一,以高鐵、核電和衛星等為代表的中國高端科技產品深受亞洲各國的歡迎。

  不少網絡媒體在轉發這條新聞時,直接將標題改成了“中國高端制造擊敗日本位居亞洲第一”,從而引起網友的激烈爭論。

  在中國人蜂擁著去日本搶購馬桶蓋的時候,忽然說中國的高端制造擊敗了日本,很多中國人表示懷疑。但昨天的這場爭論,問題顯然出在兩個方面,一是跟日本比,另一個就是失去了爭論的前提,這就是“以高鐵、核電和衛星等為代表的”中國高端科技產品。

  跟日本比,是個很敏感的參照對象,夾雜著太多的復雜心態。但這一次的對比,比的是高端科技,是中國這些年發力最大、成就最多的領域,包括了高鐵、核電、航空航天設備、通信設備、超級計算機、北斗導航等等。隨著中國中標印尼高鐵項目、泰國引進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華為在東南亞消費者超過千萬等,中國高端科技產品已經在國際上有著舉足輕重的比例﹔中國的創新趨動力已經為中國的高端科技產品帶來了巨大的推動,同時帶來了巨大的國際市場份額。

  但問題是這個客觀存在的成就,很多國人表示懷疑,除了對於概念的誤會之外,可能更多的還是在於這個對比方法,恰恰是拿了中國的長處,跟日本的短處、甚至有些屬於受到限制發展的短處在作比較。

  然而這場爭論,對於中國社會來說,其積極的意義卻是客觀存在的。一方面實事求是地展示了中國在高端產品上的成就,可以更多地鼓舞人心﹔另一方面,也更多地審視了自己的短處,尤其是跟日本這樣的科技發達國家相比時,看到了中國需要努力、發力的更多目標。

  中國在整個科學技術的創新與產品的制造上,與日本相比,遠不是一步、甚至幾步就能比肩的問題。但中國雖然沒有沾沾自喜的本錢,卻也不能在既有的長處面前妄自菲薄。同樣,忽視了對於自身短板的呈現,而引起社會的誤解與誤讀,反而可能沒比出自豪和驕傲,卻比出了社會的戾氣。這一點,在這幾天央媒報道印度新德裡霧霾問題上,已經得到了驗証,他們覺得央媒的“新德裡霧霾問題調查”,“比得太濫”、“管得太寬”。

  如何將局部的客觀真實,置於整體的客觀真實之中,從而准確地呈現中國的成就,這是一個擺在傳播者面前、需要經得起時間和歷史檢驗的課題。把短處擺正,成就才能講得更透、更有說服力。如果官方傳播的盡是成就,短板卻由社會在口口相傳,相互的能量就會抵沖,就會容易沒比出信心,反而比出自卑來。

  中國隻要堅持創新驅動力發展,在科技產品上縮短與發達國家科技產品的距離、甚至在未來超越發達國家,只是時間問題。中國需要自信,但中國的自信,必須建立在全面客觀的對比之上。隻有看到短板的自信,才客觀,才靠譜。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